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补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济日报)

2020-02-27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2-27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来势凶猛的疫情考验着我们的环境治理水平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抓细抓实医废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才能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一场疫情让这一认识更深刻,行动更坚决。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这是在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作出新判断的基础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污染防治遭遇了短兵相接的战斗,也可以说经历了一次极端的压力测试。就如何防止疫情医疗废物特别是废水发生次生污染,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启动生态环境应急监测以及完善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等,都需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安排。与此同时,湖北特别是武汉等疫情高发重点地区的医废处置能力、设施建设、运输保障等各种资源的匹配更要及时调度,分秒必争地与病毒赛跑。

  来自环境部门的好消息是,31个省区市358个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平稳,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目前,湖北省具备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经较疫情发生前翻了一番,由180吨/天提高到373.3吨/天;武汉市由50吨/天提高到100.5吨/天。武汉市等重点城市医疗废物运输能力不足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我们的环境治理水平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抓细抓实医废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才能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尽管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医废安全处置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紧跟疫情进展采取措施不断巩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抓住关键、扎实推进,持续做到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环境监管100%全覆盖,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100%得到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理、处置。加强协调调度,筹集资源,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转运处理处置能力不足的重点地区提供应急设施和装备。群众投诉反映的涉及疫情环境问题要及时督办解决。更为关键的是,要抓住这一契机,将暴露出来的医废等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的短板加快补齐,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风险防控能力。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一场疫情让这一认识更深刻,行动更坚决。按照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今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在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的同时,锁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战略目标不动摇,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曹红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