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机制
——学习贯彻《关于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 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指导意见》(四)

2020-0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指出,由于我国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问题仍大量存在,信访工作压力持续加大,必须深化生态环境信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要把政治建设贯穿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解难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妥善解决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前沿哨兵”。

  推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实现信访投诉信息系统整合。加快构建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推进信访投诉信息系统整合,建立云平台,全面整合“信、访、网、电、微”等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形成统一的数据格式和办理流程,实现“一网登记、一网转办、一网处理、一网回复”。在生态环境部机关层面,整合现有办公厅和应急中心涉及信访投诉的工作职责,借助中国环境报社舆情监控、情报分析工作能力,成立生态环境信访投诉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推动省级及以下生态环境部门的信访机构与执法监管机构整合,赋予综合协调职责,方便受理、查处、督办,最终实现统一交办平台、统一分析研判、统一监督管理,夯实信访投诉工作“桥头堡”作用。

  推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促进信访数据综合运用。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把信访线索数据与监察执法、排污许可、污染源普查等实现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建立白名单制度,对设施完备、排放达标、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的企业,减少检查次数。加强对信访信息的综合研判,对群众集中、反复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早实施预警。对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移交业务部门深入研究,并作为行政审批、政策制定、区域环评、排污许可、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重要参考要素,发挥好信访部门“情报部”的作用。

  推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严格规范信访件的接收、登记、录入、存档、流转、办理等各个环节,推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规范化和法治化建设。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秉承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政治理论、心理素质、能力水平,架起人民群众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的“连心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