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信访工作
——学习贯彻《关于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指导意见》(二)

2020-01-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0-01-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系统安排,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将更加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可操作性。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作为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从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来看,虽然生态环境质量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必须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践行党的宗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文明的兴衰演替。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特别是对身边存在的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生态破坏等问题反响强烈。各级生态环境信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和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群众路线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充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让信访服务窗口离群众更近,让生态环境质量大大改善,让人民群众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紧扣党的初心使命、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态环境部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筑牢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生态环境信访窗口是获取环境违法线索的主要来源,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帮助群众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到关键复杂时期,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形势多变,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工作的着力点定位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群众信访、反映诉求不可避免。各级生态环境信访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怀爱民之情、苦练为民之功,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把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好,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