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向2019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致敬!向千千万万生态环保铁军致敬!

2020-01-12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2020-01-12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他们,是生态环保事业高峰上

百折不挠的攀登者

他们,是美丽中国雄伟蓝图中

孜孜不倦的挥墨者

1月11日晚,在首都北京

“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

隆重举行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到场

  300余位观众齐聚会场

活动向十位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

致以崇高的敬意

并向千千万万在生态环保战线上

挥洒心血、汗水

甚至付出生命的生态环保铁军

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十位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致敬

  榜样,能激发奋进的动力;致敬,能鼓舞向上的灵魂。

  自2019年六五环境日寻找“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启动后,经过评委会、广大公众以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专家的层层评审,10位生态环保人最终从150位全国推荐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他们分别来自监察执法、监测、宣教等部门,奉献不言苦,敬业有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

  他是实干型专家,长年坚守执法一线,所办案件无一被判败诉,件件成铁案。他是全能型干将,边学边干边摸索,所著文章解析执法难题、提供有益借鉴,毕生经验倾囊相授。他是忘我型铁人,身患重症却不下火线,病床成战场工作当药方,诠释了一名生态环保铁军的初心与忠诚。他为环保恪尽职守,环保赋予他生命无限光彩。

  她是婀娜女儿身,却被盛赞为“拼命三郎”,白天顶风冒雨登高取样,夜晚通宵达旦检测分析。她是严谨把关人,一年十万个数据全部真实可靠,签上了名字,就是她立下的军令状。她是出色领头雁,上海第一,全国第三,团队的荣耀,就是她的无限荣光。愚公移山、铁杵成针是她的信仰,一步一个脚印,平凡也能铸就伟大。

  他是海外归来的青年学子,崇尚行胜于言,扎根基层勇担治水重任。他是江川河流的把脉人,攻坚克难敢于创新,用一项项研究成果支撑科学决策。他是化解水危机的应急专家,多次于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日夜奋战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让环保新生力量生生不息,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奋斗永无止境。

  他是即将退休的环保老兵,却像年轻小伙子一样满怀激情,依然奋战在执法一线。从事监察工作的9000多个日夜,他时常半夜外出查案、草丛排查暗管、狭缝趴地取样,一直秉承“对老百姓好一点、对违法企业狠一点、为守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他深学笃行,同事的一声“老师”,见证了他为生态环保事业一辈子的付出。

  她是核安全的守护者,紧要关头“顶得上、靠得住”。她有一双慧眼,总能在数据丛林中发现疑点,和数据较劲就是对生命负责。六次朝核试验环境应急监测,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她每次都是冲锋在前的不二人选。从一句热爱到十八年坚守,从日复一日的实验到不断创新突破,她用8项国家专利、4项监测标准,赢得同行钦佩。她,初心尚在,热爱依旧,干环保不会累!

  超越海拔四千米,抵达环境执法最高极限,用生命守卫三江源壮美容颜;长途跋涉二十年,丈量上千平方公里的森林及高山草甸,用执着留住一方绿水青山。是她带头建章立制,实现广袤大地环境管理全覆盖;是她主动请缨,无惧生命危险投身抗震救灾。她美丽顽强、自信勇敢,用雪山般的豪迈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奉献之歌。

  他是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见证者,也是积极贡献者。申奥成功,他担子更重,义无反顾,再赴没有硝烟的战场。扎根基层、胸怀家国,他时时处处带头作为,从我做起;根植平凡、创造不凡,他日日夜夜冲在一线,分秒必争。他以执着之心倾注奉献之情,用奋斗之光点亮中国力量。付出必有收获,成绩来之不易,他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铁军”代表。

  她是顶尖高手,十年磨一剑,在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中独占鳌头。她是年轻的“85后”,却被称为“金属专家”,负责四间“重金属实验室”,一年“经手”数据30000+。为了让监测数据“说得准、说得清、说得明”,她化身“千里眼”“顺风耳”,同环境违法分子“斗智斗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他是“环保工匠”,一双“铁拳”以一当十,守住环保法律关口。他是一员虎将,一把利剑确保监察无死角,行进崎岖深山,命悬一线,无怨无悔。他是一位硬汉,查处违法企业,每月走出一个“万里长征”,鞋磨破、脚出泡,痛并快乐着。他,好似一道坚实盾牌,挡住违法行为,守护一方净土。

  他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践行者、推动者、宣传者,架构宣教大格局,共建环保同盟军,营造全社会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他,善于发声、敢于接招,胸中有丘壑,下笔如有神。他,选题策划、报道组织、新媒体产品创作,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他,立志讲好新时代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

向2019年牺牲的生态环保英雄们致敬

  《不朽的名,深沉的爱》     

在过去的2019年

耿伟、孟祥利、赵晓辉、李敏、

陈志威、刘国祥、周青苔等多位同志

用生命诠释了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

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倒在了挚爱的生态环保一线

他们倒下了,

却竖起了一座丰碑

他们离开了,

却激励着更多生态环保战士勇敢前行

  著名演员珊瑚演唱《世界因你而美丽》

向千千万万生态环保铁军致敬

著名艺术家濮存昕朗诵《美丽中国》

儿童歌唱《让中国更美丽》

2019年

全国生态环保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意气昂扬,奋力前行

竭力守护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绿色家园

他们用汗水浇灌的梦想熠熠生辉

他们用意志铸就的精神生生不息

《环保青年致敬环保铁军》朗诵节目

正是他们

碧空万里、繁星闪烁的愿景照进现实

正是他们

江河安澜、水润民生的景象逐步重现

正是他们

沃土千里、山清水秀的蓝图徐徐铺展

前路依然坎坷,困难依然不断

但我们必将步履不停、直面挑战

因为考验如火,正在淬炼真金

只争朝夕,美丽中国必将计日可期!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图片:王亚京、赵晓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