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黄润秋:70年来,我国已建立2750个自然保护区

2019-09-29 来源:人民网

2019-09-29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朱紫阳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初梓瑞)

  29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介绍,70年来,我国建立了2750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有474个,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达到147万平方公里,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5%。

  黄润秋指出,近20年来,我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一直秉承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理念,不断地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总体为四个方面:

  第一,生态保护的理念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理念,把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更高品质的生态服务功能,作为发展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应该说我们一系列的理念、一系列的思想,为全球生态保护提供了中国思想、中国方案和新的价值观。我们的生态保护理念也实现了从过去的借鉴、跟随到原创性引领质的飞跃。

  第二,我们的生态治理体系实现了由粗放到严密的历史性转变。70年来,我国生态保护监管体制由过去的从属到现在的独立、由分散到系统,尤其以2018年组建生态环境部为标志,形成了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比如制度建设方面,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写入宪法,生态保护红线列入环境保护法,生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近期中央发布《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补偿等制度也得到了逐步落实。

  第三,我们的自然生态保护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70年来,我们国家建立了2750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有474个,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达到147万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占到我们陆域国土面积的15%。如果算上我们国家别的保护地加在一起,我们各类自然保护地是11029处,这些面积加在一起占到陆域国土面积的18%。也就是说,我们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到2020年保护地面积达到17%的目标。

  第四,我们的生态状况实现了由局部改善到总体改善的历史性转折。70年来,我国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的生态保护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创新开展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生态保护修复,开展了国土绿化行动,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显著提升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质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