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不变”“不减”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2019-12-22

2019-12-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明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定下总基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质量差的小康得不到人民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非常明确,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地方免不了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免不了有“走老路”的冲动。强调“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体现出党中央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之路上一以贯之的决心,咬紧牙关、爬坡过坎的勇气。

  方向不变,污染防治攻坚要始终瞄准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控、生态保护红线、森林覆盖率等生态环境指标,瞄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重点工作。污染防治既有明年的短期目标,也有更加长远的任务。每个目标看上去是一个数字,但数字背后,是群众对蓝天、碧水、净土的渴求,是百姓身边一个个亟须解决的生态环境难点痛点。

  力度不减,污染防治攻坚要保持当前的攻坚劲头不泄、势头不减。一方面,明年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本身就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另一方面,随着环境治理措施深入推进,污染减排空间减小,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下降,一些问题解决的难度在加大,越来越要啃硬骨头,需要付出比之前更大的努力,才能达到减排效果。

  方向明确、势头保持,还须方法得当。“精准”“科学”“依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治污要求,突出靶向治疗、尊重规律、告别“任性执法”,是今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法宝。

  蓝天、碧水、净土,是全面小康的硬指标。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是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铁榔头。在生态环境问题上硬碰硬,就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打实。

  来源:新华社 记者:高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