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啃最硬的骨头 挑最重的担子 深圳实施“四铁工程”,创建“十大行动队”,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2019-08-28

2019-08-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环境报记者 原二军 刘晶

  “实时了解环境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满意度,并实现每月一通报”,“完成100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治理任务”……《中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任务分解表》确定了深圳市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明确了完成时限、主管领导、责任部门以及配合部门,看上去一目了然。

  生态环保铁军究竟该如何打造?习总书记对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提出的要求怎样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探索。深圳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工作方案》。“方案让生态环保铁军有了具体抓手,也更规范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初汉告诉记者。

  20个主要任务、64项具体要求,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有了“蓝图”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我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对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提出的要求,从那时我就开始思考,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在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方面也应该率先垂范。”刘初汉说。

  有了这个想法,刘初汉便向相关部领导汇报深圳要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试点的想法,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领导的支持,打造铁军便提上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的日程。

  去年12月,广东省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省领导定点联系的模范机关创建试点,让刘初汉找到了切入点,“我认为不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还是创建模范机关,人都是关键。”

  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打造生态环保铁军27字要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从部门分工、工作职责、具体要求等出发,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梳理,最后确定了通过围绕创建模范机关这一条主线,实施“四铁工程”、创建“十大行动队”,来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促进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扎实开展。铁军方案翔实、规范且可操作性强,自此铁军打造有了“蓝图”。

  任务分解到部门,打造铁军更有章可循。实施“四铁工程”,围绕锻造铁的政治素养、铁的工作本领、铁的工作作风、铁的责任品质四大目标,把打造铁军具体分解为20个主要任务、64项具体要求,规范了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规定了完成时限,确保实施有实效。

  建立“十大行动队”,实施起来更有了抓手。抓水污染防治攻坚有“水污染防治战斗队”、抓大气污染防治有“‘深圳蓝’特别行动队”、抓应急处置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队”、抓作风建设有“工作作风督查队”……“十大行动队”有如尖刀连,覆盖了环保铁军打造的每个关键环节,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冲锋在前。

  保障措施有力,让所有干部职工更能全情投入。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任务艰巨,但并不是冷冰冰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用容错机制打消干部的后顾之忧,营造出敢于干事、敢于创业的良好氛围。组建“巾帼关爱慰问队”,对先进典型家属进行慰问,增强了广大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

  “通过打造铁军,真正提振了深圳生态环保人的士气和激情。”刘初汉强调。

  推动政治和业务双融合,让生态环保铁军更有战斗力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政治强”是第一条要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把“着力锻造铁的政治素养”放在第一位,通过多种形式,促使政治与业务双融合,让铁军更有战斗力。

  “我们严格落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的学习制度,通过党组成员、支部书记、支部处级党员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组织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APP、组织开展‘每周固定半天学习日’等形式,不断坚定党员干部政治理念。”刘初汉告诉记者。

  此外,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还围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功能。今年上半年,局党组累计集中学习10次,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学习172场次。重点开展“博士大讲堂”活动,组织局系统优秀博士以大讲堂的形式,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

  铁的专业本领是生态环保铁军的“看家本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一手抓执法制度法规完善,一手抓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例如,在提高生态环境工作法治化水平方面,通过组建“生态环境法治宣讲队”并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打造“绿色之音”品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政策、措施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完善生态环境执法规范、操作流程和实施细则,统一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执法依据。

  在抓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方面,组建了“利剑执法行动队”,以“利剑”行动指挥部为平台,集中执法力量聚力攻坚,统筹推进茅洲河等水质达标攻坚战各项执法工作的组织落实。组织“环境监测模范先锋队”,树立“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交接、第一时间分析、第一时间流转、第一时机上报”的“五个一”行动准则,确保了监测数据的“严真细实快”。组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队”,提高了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政治过硬了,本领增强了,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环境执法为例,在6月份生态环境部通报的全国1-4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中,深圳市查处案件数和处罚金额数均排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10名,宝安区罚款数在全国县区一级排在首位。在环境监测方面,上半年深圳环境监测中心站参加国际国内标准样品协作定值、实验室能力验证共计4批次42项,结果全部为“满意”,达标率100%。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上半年,深圳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21.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25.7微克/立方米)下降4.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9天,占总有效天数(181天)的98.9%,比去年同期(97.2%)上升1.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三。水污染防治方面,7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总体持续改善,全市159个黑臭水体中146个已基本“消黑”,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开展,已完成616个。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水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二。“无废城市”创建方面,成功申请“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无废城市”技术帮扶组对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锻造铁的作风,保证关键时刻敢担当、冲得上

  生态环保铁军,铁就铁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挑得起重担。在打造铁军过程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将干部党员放在环保一线,大力倡导广大干部党员叫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及“看我的、跟我上”,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掀起了一股不怕苦、敢拼搏的比拼之风。

  去年7月,为查明宝安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进水异常的原因,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组织骨干党员对松岗沙井片区涉水污染源进行夜间突击检查和对江碧工业区开展党员驻区专项执法检查,持续3个月蹲点摸排,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案件,形成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今年在“散乱污危”整治的冲刺阶段,支队派出十余人在沙井连续蹲守1个月,逐楼逐厂进行摸查,逐条逐项进行检查,提前3个月完成了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清单内的整治任务。

  深圳水环境监测任务繁重,涉及351条河流、405个断面,监测点位密度在国内基本无出其右。为此,深圳组建了一支18人的环境监测模范先锋队,最难最苦的现场始终有他们的身影。今年7月7日,距离深圳近200公里深汕合作区某企业发生泄露事故,应急监测人员下午3点接到上级通知,随即奔赴现场。周末交通拥堵,但应急监测人员仍于当晚6点40分到达事故现场,并立即进行采样和应急监测。经过两小时不间断采样和分析,得出了初步监测结果,为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今年以来,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实验室分析人员24小时待命轮轴转,很多样品都是夜间送样,基本需要第2天报出数据。实验室采取“仪器不停机、人员轮班上”的办法,确保样品及时分析、数据按时报出。今年无机分析部门录的紧急数据超两万个,分析人员人均加班接近100小时。窗口接样人员随叫随到,加班加点至凌晨两三点都是常态。

  无论是在日常的工作,还是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深圳生态环保人不管情况如何,都是闻令而动,扎实迅速完成各项紧急、重点、难点任务,真正展现出了过硬的铁军风貌。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以看得到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最根本目的是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坚强保障。深圳通过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的认可。

  作为深圳主要建成区的福田区近5年来每年受理的信访投诉件均在1万宗以上,投诉量巨大。其中建筑施工噪声占比70%左右,今年上半年的建筑施工噪声(4127宗)就占到信访投诉件的82%左右。但在实际监管过程中,处置难度极大。深圳市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噪声扰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作为已建及在建4条地铁线路换乘枢纽,这一工程引发的噪声扰民投诉多达上百起,成了“老大难”。

  怎么办?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打造铁军活动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党总支决定从党建入手,以党建促业务,切实解决这一噪声扰民突出环境问题。

  今年7月,福田管理局党总支与深圳地铁建设集团党委、中铁二局广东地区党委在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联合开展“建设美丽深圳 共建生态堡垒”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党建联创活动,推动项目建设方充分认识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坚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我们由社区牵头,组织周边居民参观施工现场,了解施工单位为隔音降噪采取了哪些措施,达到了哪些效果,还架起工地和驻地单位、居民的沟通桥梁,促进了互相理解配合消除隔阂,有效地减少了投诉。”福田管理局局长杨军说,关于此问题的投诉量下降了80%。

  目标确定、任务明确,深圳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实施的“四铁工程”已经初见成效。深圳通过环保铁军打造,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主动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手的山芋,有力推动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