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河北无极皮革污染企业被关停彻查 违法企业被依法立案,相关环保局长、镇长已被免职

2014-07-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4-07-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讯 按照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对《环境舆情动态》(2014年第69期)上《央视称河北无极皮革企业渗坑排污15年》的批示,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委托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资料显示, 河北省无极县为国内主要皮革生产基地之一,现有皮革、化工企业71家,其中33家企业建厂较早,无环评手续但办理了排污许可证,35家企业有环评和验收手续,3家企业正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目前34家企业处于生产状态,其余企业停产或已关停。

  磁河故道原是一条废弃的旧河道,现是沿途企业、村庄排放工业废水、生活废水的引水明渠,在无极县境内用于收集废水段长度为35.3公里,途经6个乡镇、30个村,沿岸共有涉水企业20家(其中长期停产5家)。磁河故道北苏排干至东罗尚闸段26.74公里进行了防渗处理,作为污水处理厂的收水明渠。皮革企业产生的废水在厂区内初步处理后,排入磁河故道进入制革废水处理厂二次处理,再排入无极县综合污水处理厂三次处理后排入滹沱河。

  无极县制革废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11年11月投入运行。华北环保督查中心现场检查时,各项设施运行正常。4月10日中央电视台报道无极县环境问题后,除石家庄中冀正元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外,其余14家企业均已停产整顿。

  经调查发现,河北省无极县皮革企业环境问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石家庄金达明胶有限公司酸碱调节池淤泥堆积严重,已丧失使用功能;周边村民向泗水坑内倾倒生活垃圾,臭味明显;对15个饮用水监测点常规检测(检测项目37项),3个监测点大肠杆菌超标;对21个灌溉水监测点水样进行检测(检测项目19项),18个监测点肉眼可见物超标,3个监测点水样浑浊度超标,两个监测点硝酸盐氮超标,7个监测点总硬度超标,1个监测点耗氧量超标,1个监测点溶解性总固体超标。

  据了解,早在1996年,无极县取缔了所有小制革,相继组建了10家皮革公司并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2012年以来,无极县将全县分散的涉水鞣制企业全部关停,并新规划皮革园区,将涉水鞣制企业集中整合为4家企业,全部在皮革园区内生产。其中河北天同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已停产整顿,其余3家企业正在建设。

  2004年,无极县对磁河故道上游进行了防渗处理。2007年,无极县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2011年,制革废水处理厂建成投运,2012年,开始对污水处理厂和制革废水处理厂进行扩容升级改造。

  中央电视台对相关问题进行报道后,河北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张杰辉批示要求石家庄市调查处理,省环保厅督办。石家庄市长、副市长分别赴现场调度处置工作。石家庄市政府也成立了由环保、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驻县工作组开展调查。

  4月11日、12日,石家庄市环保局对磁河沿岸的无极县20家、深泽县两家涉水企业进行了重点排查,对两家擅自生产的违法企业依法立案处罚。

  无极县政府组织环保、公安等部门对磁河故道沿岸皮革、化工、明胶等涉水企业排污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将沿岸涉水企业全部关停,逐一彻查。

  石家庄市、无极县卫生部门先后3次对磁河沿线重点区域的饮用水监测点进行了采样检测。无极县疾控中心联合县环保局,对磁河两岸农田中21眼灌溉水井按饮用水标准进行了水样采集检测。同时,在磁河故道沿岸采集12份土壤样本,已送有关部门进行检测,结果尚未出。对全县范围内的沙坑、土坑、砖窑坑等进行了排查,共发现各类深坑36个,其中废水坑3个(含泗水坑),土坑、沙坑等33个,分类进行了处置。对废水坑分别制定了治理方案,坑中污水全部抽干运送污水处理厂处理,对坑内土壤实施检测,先治理,后填埋。中央电视台报道提到的河北天同齐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厂外渗坑,实际为这家公司建设的预沉池。目前3座预沉池的废水已抽送污水处理厂处理,预沉池已用土填平,现剩余1座预沉池可使用。

  4月11日,无极县公安机关对报道中涉及的齐盛皮革公司和金达明胶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依法刑事拘留。县委、县政府启动了问责程序,经县委常委会研究,按程序免去县环保局局长、张段固镇镇长、七汲镇镇长职务。

  对此,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已委托华北环保督查中心继续跟踪督办,督促处理处罚和整改到位。同时,责成河北省环保厅督促当地环保部门做好4方面工作,一是对皮革、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处罚到位并执行到位,督促整改到位。二是配合司法机关做好刑事责任的追究工作。三是继续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确保群众用水安全。四是向社会公开并向央视反馈案件情况。并将此案纳入环保后督查。

  环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