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甘肃将治大气作为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行动 重污染天气要大幅度减少

2013-10-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10-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吴玉萍 通讯员白刘黎兰州报道 甘肃省高度重视全省特别是兰州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将其作为事关发展大局和群众健康的重要工作。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专门批示。王三运批示指出,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之一,立即作出规划意见,提交政府审议后报常委会审定。

  刘伟平批示要求,抓紧组织研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兰州市大气污染整治为主,提出方案报常务会审议。

  根据王三运和刘伟平的批示,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永富多次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和兰州市政府研究,形成了《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并通过了甘肃省委常委会议审定。

  甘肃省环保厅党组在实地调研、召开环保系统服务对象座谈会、征求市州环保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将包括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在内的4项工作确定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制定相关污染治理规划,强化环境执法。

  据甘肃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负责人介绍,甘肃省坚持“底线思维”,确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新奋斗目标:到2017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较2012年下降15%以上。

  为此,甘肃省将落实10项工作任务: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多污染物排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严格节能环保准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严格依法监督管理;建立省市协作机制,统筹区域环境治理;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明确政府企业社会责任,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

  “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基础差、底子薄、包袱重状况仍未改变。”兰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各项举措都还处在摸索和完善之中,工作成效是初步的,空气质量容易反弹。”

  据了解,今年7月由于城区供气、热力管网施工开挖全面铺开,兰州城区施工烟尘增加,道路交通拥堵,机动车尾气污染明显加剧,城市排名下滑。兰州市认真分析原因,果断整改,迅速开展了突出问题大整治,8月兰州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恢复到了6月的水平。目前,兰州市提前1个月开展“冬防”工作,争取做到早抓早管早见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