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潘岳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调研时指出 完善政策法规机制 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2013-09-24

2013-09-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日前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调研时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环保实际需求,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他强调,要强化政府引导,完善政策法规机制,促进我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可靠的物质基础和有力的技术保障。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总经理王彤宙等人先后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和主要业务领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也是目前国内节能环保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公司在水处理、固废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烟气治理、土壤修复和重金属污染治理、环境在线监测、环境咨询服务等业务方面,整体业绩良好。截至2012年底,公司总资产达824亿元,实现收入322亿元。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各专业领域发展思路。
    潘岳表示,环保部门正配合立法机关研究修改《环境保护法》,并希望将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纳入其中。因此,这既是一次关于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性调研,也是关于《环境保护法》修改的立法调研,目的是认真听取环保企业对环保形势的分析和相关建议,为促进环保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
    在与公司管理人员的座谈中,潘岳指出,当前,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具有强烈的紧迫性。李克强总理近年来反复强调,中国现在面临严重的资源环境约束,这是我们民族发展史上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在重化工业快速发展的中国,节能环保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加快发展环保产业,不仅有利于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还有利于培育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更有利于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能够真正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但正如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介绍的那样,中国的环保产业具有“起步晚、欠账多、水平低、规模小、发展慢、潜力大”的特点,不能适应环保现实需要。因此,环保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有关方面,抓紧时机,抓住机遇,立足国内环保需要,把中国环保产业做强做大,力争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潘岳非常关心环保市场秩序和产业发展格局。他指出,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环保法规和标准,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促使企业加强污染治理,从而催生对环保设备、产品和服务的更多市场需求。要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环境经济政策,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税收优惠、绿色价格等环境经济政策,鼓励环保产业发展。要强化政府引导,建立和维护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环保市场秩序。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促进环保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使国产环保设备和产品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并推动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广大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潘岳指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环保企业中最大的“国家队”与“领头羊”,对未来中国环保产业发展与中国绿色转型,不仅负有经济责任,也负有环保义务和社会责任。他希望公司在环保技术进步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不仅要多元筹集资金、承担环保项目,还应当在环保政策、修订环保法规、创新环保技术规范、引领环保市场秩序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