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市环保局查摆“四风”问题不留情面 揭短亮丑 边查边改

2013-09-16

2013-09-1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天津市环保局党组日前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天津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在会上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四风”问题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

  温武瑞指出,要把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教育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着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方面的制度;要通过对照检查,对违反群众路线规定的,及时揭短亮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

  天津市环保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驻局纪检组组长王继明表示,为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进入查摆“四风”问题环节后,市环保局党组将着力点放在了解决“不敢查、不会查、查不深”问题上。

  “查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王继明告诉记者,为了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的问题摆出来,针对前期征求意见环节暴露出的“肯定问题的多,指出问题的少”等现象,天津市环保局党组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正风肃纪专项工作“十查摆、十整改”有关要求。同时,又专门召开了查摆解决“四风”问题专题会议。会上,局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均结合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自我剖析。

  “这次会议的的确确做到了让人‘红了脸、出了汗、有了感触’。”王继明说,本次会议共查摆出市环保局班子存在的10项问题和59种问题表现。

  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天津市环保局党组立即着手制定了5项整改意见。

  一是为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规定不得原文转发上级文件,而是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适合本单位情况的贯彻落实文件;进一步精简会议,要求市环保局系统各类会议全部在局内召开。

  二是为解决“深入基层不够,在抓落实上不深不实”的问题,制定了《市环保局局级党员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局级党员干部每人确定一个环保系统基层部门、项目、企事业单位、学校、村或者社区作为联系点,定期走访。

  三是为解决“工作主动性不强,安于现状,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加大了为民服务的力度。对“12369”环保举报服务热线进行了升级改造,保障服务热线随时拨打随时接听;针对夜间噪声投诉电话多的问题,与市建交委沟通协调,建立了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扰民投诉“联审联检联查”机制,提高了查处工作效率;为帮扶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制定完成了200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帮扶计划,为125家企业解决了难题;实行了24小时行政审批开门服务,随时递件,随时接收办理,提高了审批效率。

  四是为解决“个别场合讲排场,存在铺张浪费”的问题,积极在市环保局食堂倡导“光盘计划”,食堂的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制定了严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有关规定,狠刹公款送节礼、吃喝和奢侈浪费不正之风。

  五是为解决“财务管理不重视,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专门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对直属单位进行联合专项审计,并着手制定《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堵住了财务管理漏洞。

  此外,对“超标准接待,‘三公’经费突出”的问题,加大了预算和审计力度。制定了《公务用车实行统一调度使用管理规定》,解决“超标超配,公车私用”的问题,并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