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潘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政研中心调研时强调 紧紧围绕国家环保重大使命开展政策研究

2013-08-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08-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讯 8月21日,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潘岳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进行调研。潘岳强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政研中心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紧密结合自身最近开始独立运作的契机,对照做好环境保护部决策支持、当好参谋助手的职能定位,开展了“新政研、新发展”大讨论和“四结合”自选动作,全面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规划整改。

  潘岳首先参观了政研中心A栋和C栋办公区,与各办公室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并重点参观了环境与健康数据中心,就环境与健康数据中心的运行情况、人员配备、存在的问题等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随后听取了政研中心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政研中心独立后的机构设想的汇报,并与政研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负责同志以及中心党员群众进行了面对面座谈。

  政研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主要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对环境保护部党组、部机关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表现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尤其对如何更好地加强环保战略研究、政策调研,更好地参与宏观决策和服务基层,畅谈了意见和建议,包括环境经济政策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缺乏与经济部门的有效互动;信息资源共享不够;对基层环保困难体谅不足;环境健康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环保法修改中要重视战略方向和备选方面研究;环境保护如何调整和转型等。

  潘岳认真听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他说,环境问题是全球、也是中国的大问题。环境好坏,不仅仅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还涉及人与人、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不仅仅关系到经济发展,还关系到政治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提到环保应站在宏观高度。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就环保论环保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天和未来的环保是攸关全局、决定长远的大政治。环境政策研究作为环保工作的战略高地,绝不能满足于狭义的环境监管、环境治理、环境预防的政策研究和设计,而应将环境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进行整合研究和设计,推进环保工作有更大、更积极的作为。

  潘岳强调,政研中心作为环境保护部的政策研究机构,要紧紧围绕国家环保重大使命、围绕环境保护部重点工作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政策研究,不仅仅要当好环境保护部的助手,还要更加主动地支持国家的宏观决策。近年来,政研中心完成了环保宏观战略研究等重要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环境保护法》修改是一项重大任务,政研中心要以参与《环境保护法》修改为契机,就一些重要环境政策和制度的法律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例如生态红线、政策环评、政府环境责任、环境公益诉讼以及绿色信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环境经济政策。同时,应加强环境司法相关问题研究,探索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的机制与途径,强化环境法治。

  政研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充分,动员有力,一开始就紧密联系政研中心开始独立运作这一机遇,将新机构建设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推进活动有序向前,确保工作平稳过渡,并开始着手规划、部署中心尽快地走上更好更快发展的轨道。

  潘岳指出,政研中心独立运作,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为夯实新机构、新发展的基石,政研中心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找出不足,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多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多走、多看、多听、多想,获得真实管用信息,提出更加实用、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提高环境保护决策水平贡献力量;三是要进一步结合政研中心实际,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与政研中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潘岳表示,作为政研中心的分管领导,在政研中心独立后的机构建设中将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希望政研中心同志们加倍努力,不断提高决策服务能力和水平,迅速成长为环境政策领域领军的智库。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