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实施意见 五大目标描绘美好未来

2012-11-23

2012-11-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专章论述生态文明,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环境保护部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上指出,环境保护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干线、大舞台和着力点。广大环保工作者要争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何处着力?建设美丽中国关键何在?中国环境报即日起开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专栏,重点关注各地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中国环保新道路,建设生态文明进程中的新思路、新办法。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迎久

  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生产转型、天蓝气爽、水净河畅、地绿山青、环境安全”的目标。

  “《意见》坚持以目标为引领,围绕生态环境建设目标提出了五大任务、六大工程和8项保障措施,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说,《意见》的出台为河北省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明晰了路径,加快了从被动调整向主动转变的步伐。

  目标之一:生产转型

  传统产业能否改造?《意见》提出,下大力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对全省81条日产千吨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烟气脱硝实行限期治理,对装机20万千瓦以上发电机组烟气脱硫旁路实施拆除。

  新兴产业如何发展?

  根据《意见》,河北省将培育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发展新型建材、高效照明、节能汽车、环保材料和药剂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生态高效农业。

  落后产能怎么淘汰?

  “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项目上马。”《意见》提出,严把环评准入关,对新建限制类和允许类项目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实施“减二增一”,对鼓励类项目实施“减一增一”。

  目标之二:天蓝气爽

  蓝天数明显增加是所有人的期望,也是河北省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

  《意见》提出,到2015年,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8%、12.7%和13.9%;2012年所有县(市、区)建成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

  根据《意见》,河北省将实行城区用煤管制,严格限制高硫分、高灰分煤炭进入。加强工业烟尘粉尘、有机废气以及施工扬尘和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

  《意见》提出,到2013年底,完成石家庄市内5区和高新区范围内分散燃煤锅炉拆除或置换清洁能源,三环路内居民生活气化率达到90%以上,2015年达到95%以上。

  目标之三:水净河畅

  《意见》提出,到2015年,主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超过6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到100%,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劣Ⅴ类水质比例低于20%。

  “一级保护区内不得新建、改建和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意见》规定,对水源保护区要严格新上项目管理,二级保护区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项目。

  河北省将以子牙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点,消灭流域重度污染。划定重点流域或河流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推行取水量、水污染物排放量控制。

  按照《意见》,河北省将以白洋淀、衡水湖为重点,加强补水、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以及城市周边湿地保护工程建设。实行区域地下水开采总量和地下水水位“双控制”。

  目标之四:地绿山青

  《意见》提出,到2015年,完成造林12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50%的“三化”草原得到治理,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60%以上;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达到12%以上。

  恢复草原生态。河北省将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飞播种草等草原生态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将治理沙化、碱化、退化草原300万亩。

  建设铁路、高速公路等绿色廊道。到2015年,重要乡道两侧绿化、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达到70%。

  保护生物资源多样性。“到2015年,全省保护区面积力争达到80万公顷以上。”《意见》提出,明确不同地区的主导生态功能和发展方向,优化自然保护区空间布局。

  目标之五:环境安全

  《意见》提出,到2015年,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等污染防治取得初步成效,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危险化学品实现安全处置。

  搞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合理调整涉重金属企业布局,对重金属污染较重的地区、行业和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安全处置堆存铬渣,坚决打击废弃铅酸蓄电池非法加工利用。

  加强辐射环境监管。严格执行放射源和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制度,规范管理放射性同位素购买、使用、运输和存放,健全辐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和重点放射源单位自动监控系统。

  严格危险废物和化学品管理。健全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和行政问责制。搞好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禁止对未经评估和无害化治理的污染场地进行土地流转和利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