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11-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2-11-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在报告中提出,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短短十几个字,内涵极其丰富,意义十分重大,将对未来经济社会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从“三废”治理到全过程控制,从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到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进程中,党和政府对发展与保护关系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越来越明确。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进一步深化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具体化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强化了环境保护的地位和作用,标志着党对生态文明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指明了方向。

  坚持节约优先,有利于破解资源瓶颈、推动节能减排、提升发展质量。从发展阶段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对资源有着巨大的需求。从国情看,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我国国情新的基本特征,部分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从发展方式看,我国经济保持了30年的高速增长,但呈现出粗放型特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4倍。因此,在资源需求不断加大、资源使用效率又相对低下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节约优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水平,这可以有效缓解资源瓶颈。

  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具有协同效应,在多数情况下,二者是互利互惠、相互促进的关系。传统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来源于能源燃烧,资源使用少了,污染物排放也相应地会减少,资源消耗最小化将有力促进环境保护。坚持节约优先,就是要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少的污染排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保护优先,有利于缓解环境压力、解决环境问题、推动发展转型。10年来,党和政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不断调整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然而,一些地方在思想上还是重发展轻保护,在实践中往往先污染后治理,导致环境问题层出不穷,制约经济进一步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保护优先,就要求地方政府转变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把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要末端治理,还要源头控制;不仅要偿还旧账,还要不欠新账。

  坚持保护优先,可以改善环境质量,缓解环境约束压力,为发展预留更多的空间;坚持保护优先,可以从根本上遏制环境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保护优先,并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又好又快发展。越贯彻落实好保护优先这一方针,越能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谁先贯彻落实好保护优先这一方针,谁就能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坚持自然恢复为主,有利于提升环境承载力、利用自然恢复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实质的区别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理顺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才能找到科学发展的现实路径。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而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是在这种大背景、大思路、大战略下提出的。

  大自然自身有修复能力。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就是要顺应大自然的规律,给大自然留下更多的空间,用自身的方法和节奏修复自己。正如我们在治沙过程中认识到“人进沙退”未必是最好的选择和最科学的方法,人类对大自然的好心很可能帮了倒忙。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就可以避免人类对自然的干预,降低环境保护的成本,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就可以给自然自我调节的机会,有利于拓展环境容量,提升环境承载力,让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三者浑然一体,缺一不可。节约优先是为了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保护优先是为了生活空间宜居适度,自然恢复为主是为了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这3个方面角度不同,目标一致,都是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了在给子孙后代留下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中国已经走上建设生态文明的康庄大道,这是可喜的。党为生态文明建设指出明确的方向和路径,是更可喜的。只要我们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可以预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并不遥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