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现场会上要求 因地制宜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内涵

2012-09-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2-09-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周颖 记者 赵晓 杭州报道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日前在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现场会上要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构建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弘扬生态文化,以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为目标,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浙江省自2003年确立生态省建设目标,2008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经过10年生态建设和3轮“811”行动计划,形成了浓厚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目前,浙江省已有安吉、杭州、湖州、临安、嘉兴、义乌、桐庐、临安、磐安和开化等地先后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达43个。

  赵洪祝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保证,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格局,增加投入补偿,强化载体建设。

  这次现场会在安吉县召开。安吉县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其生态建设成果已经成为浙江的一支标杆。依托“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载体,因地制宜地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内涵与特色。

  赵洪祝表示,全省各地应当向安吉学习,不断扩大生态文明试点范围,推进生态市、生态县、生态乡镇和美丽乡村创建;开展各行业、各企业和各产业的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打造一批循环经济、环境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的精品项目。特别是要抓好示范引领,结合平原、山区、海岛特点,建设各具地域特色的生态文明示范点。

  赵洪祝还对全省正在进行的“四边三化”行动再次作出部署。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抓好组织实施,科学制订实施标准,进行任务分解,健全投入机制,突出阶段重点,实实在在解决好几个突出问题。要将“四边三化”行动作为生态省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务求实效。

  浙江省省长夏宝龙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以循环经济的理念和要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构建水清天蓝的自然生态环境体系,加大水环境、大气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处理和土壤保护力度,确保全省生态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大力构建和谐有序的城乡生态人居体系,以新型城市化为主抓手,加快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着力解决好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中心镇中心村培育为主抓手,加快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保障体系,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

  浙江省生态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徐震汇报了全省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工作进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