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第七届全国生态省论坛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强调 增强建设生态文明主动性积极性

2012-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2-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刘蔚 成都报道 第七届全国生态省论坛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8月21-22日在成都市举行。四川省长蒋巨峰到会致欢迎辞,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干杰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以来,环境保护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立足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的工作载体和模式。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生态省建设理念更加深入,规模继续扩大。全国已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生态省建设,超过1000个县(市、区)开展了生态县(市、区)建设,38个县(市、区)建成了生态县(市、区),1559个乡镇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在此基础上,53个地区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试点。

  二是生态省建设工作机制更趋完善。建立了生态省建设制度,对开展生态省建设的工作程序、工作载体、重点任务等提出要求。发布了《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生态市、县资料审核规范》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对生态省、市、县建设从规划编制与实施到技术评估、考核验收、审议、监督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

  三是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生态省建设的内容与任务。一些省、市、自治区以党委、政府或人大的名义专门出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文件,颁布实施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计划,确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

  李干杰强调,各地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生态文明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坚持遵从规律、系统谋划、分类指导、循序渐进、夯实基础、多措并举、生态引领、全面发展的原则。重点抓好深化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作用,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标体系,开展生态文明评估考核,深入推进生态省、市、县建设工作,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适时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作,推动建立和健全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法律法规框架和激励机制,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

  蒋巨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把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主要江河水系等生态系统保护和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结合起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继续推进生态市、生态县和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小区等生态细胞工程建设,加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把四川建设成为经济更繁荣、山川更秀美、人民更富裕、社会更文明的“生态四川”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