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建设何以落地生根? 浙江六大机制让群众得实惠

2012-08-03

2012-08-0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晏利扬 记者 赵晓 杭州报道

  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落到实处?又该如何强化推进?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出台了“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六大推进机制。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洪祝对此高度肯定并批示:“六大推进机制内容具体,要认真实施,抓好落实,推动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何为六大推进机制?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决策,并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环保厅。2010年,浙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力争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2011年4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方案》,明确了“十二五”生态文明建设8个方面主要目标、11个专项行动和11项保障措施。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九次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赵洪祝总结了9年来生态省建设工作经验,并要求全省深入实施“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努力提高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省生态办制定了完善的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督办、考核激励、全民参与、宣传教育六大推进机制,着力实现“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组织作用怎样发挥?

  面对众多任务,涉及全省65个部门、单位,生态文明建设如何长期而又有效地推进?

  六大推进机制之首即明确了高效的组织协调机制。浙江省建立由省生态办总体协调、11个专项行动和11项保障措施各牵头单位负总责、相关责任单位分工落实的组织体系。

  同时,建立日常工作协调机制,各单位确定联络员加强日常联系。除每年召开一次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外,省生态办每年召开若干次成员和联络员会议;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各牵头单位建立各自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问题,部署相关工作。

  除了组织协调外,相关机制还进一步强化了指导服务。每年年初,由省生态办印发工作要点,各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制定年度计划,并分解落实;各保障措施牵头单位把相关保障措施的制定实施纳入本单位年度计划,加快制定各类政策、法规、标准、规划,强化制度建设。省生态办及时通报先进经验,并适时召开现场会,加强典型示范。

  督办考核如何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离不开强力的督办考核。六大推进机制对督办机制进行了健全完善。省生态办建立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季报制度和保障措施进展情况半年报制度,各牵头单位定期报送进展情况,省生态办汇总后报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并每半年向省委、省政府作专题汇报。省生态办协同省委、省政府督查室每年组织一次专项督察,年中组织对11个设区市进行中期评估,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下发整改意见。

  在考核激励机制上,则紧紧抓住生态省建设考核这一龙头。每年年初,根据11个设区市和各成员单位不同侧重点下达目标任务书,做到既有共性目标又有个性目标,于年中开展评估,年底组织进行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同时,加大对考核优秀单位奖励力度,除对考核优秀设区市和各成员单位奖励外,近期又按年度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对全省各区县(市)实行总额最高500万元的奖罚制度。

  让公众参与其中

  生态文明建设需实打实,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六大推进机制健全了全民参与机制,由省生态办每年提出“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年度11件实事,作为标志性重点工程向全社会公布,接受舆论和公众监督。

  浙江省嘉兴市环保联合会近日组织召开了公众参与环保和生态建设座谈会。环保联合会市民检查团、专家服务团、绿色宣讲团和环境权益维护中心“三团一中心”代表及网民代表、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城北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市环境维护权益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嘉兴这种公众参与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机制还要求,各地每年开展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并公布结果。深入开展生态示范创建、绿色创建和模范城市创建等活动,充分发动公众参与,并严格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宣传教育机制上,坚持打造宣传品牌,深入开展“6·30浙江生态日”系列活动。

  此外,机制还要求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编制面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不同社会群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教育读本,指导开展生态文明乡土教材编制试点,让生态文明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农村)、进学校、进家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