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五项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太湖治理成为重中之重

2012-08-03

2012-08-0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 闫艳 高杰 李莉 南京报道

  列为“十二五”江苏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八大工程”之一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进展如何?江苏省围绕下一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确立了5项重点工作。

  进入“十二五”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行动计划》,举行了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并向13个省辖市下达5年任务书,使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进入全面实施、全力推进的新阶段。

  江苏省明确了5项重点任务。一是突出抓好节能减排。要求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强重点减排工程储备,狠抓减排设施管理运行,创造有利于减排的政策环境,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二是突出抓好环境治理。要以“绿色青奥”为契机,深入推进蓝天工程,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打牢PM2.5监测、研究和初步治理基础,抓紧落实年度计划中的八大类治理项目。要突出抓好重点流域治理,坚持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要严密监视水质情况,切实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防控措施,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同时,做好国家治太总体方案和省实施方案的修编工作;统筹推进长江、淮河流域治污与南水北调东线、通榆河两条“清水走廊”建设以及主要入海河流整治等工作;保证全省主要流域水质稳中趋好;认真抓好重金属及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确保环境安全。

  三是突出抓好生态保护和建设。扎实推进“绿色江苏”建设,加大矿山宕口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逐步增加湿地面积,积极扩大受保护地面积,构建高效、稳定、安全的城乡生态系统。

  四是突出抓好环境监管。始终保持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继续开展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多暗访多抽查;进一步加大惩处惩戒力度,对污染企业坚决处罚到位,对问题突出的典型环境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及时向社会公布。

  五是突出抓好良好创建活动。各类良好创建活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载体和依托,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各地要认真领会新精神,拿出新思路,出台新举措,坚持标准,打牢基础,用好载体,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争取在新的形势下建成更多的生态市(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