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江苏向13省辖市下达5年任务书 细化量化生态文明建设指标

2012-03-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2-03-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2012年是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年。各地纷纷推出各项举措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前一段时间宣传环保“两会”精神的基础上,本报特开辟“2012贯彻落实环保‘两会’精神”栏目,刊登各地贯彻落实环保“两会”的具体实践与创新,以供其他地方借鉴。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莉 记者闫艳 高杰

  江苏省13个省辖市日前接到了江苏省政府下达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5年目标任务书,这在江苏省环境保护的历史上还属首次。那么,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如何确定?考核指标如何量化?任务完不成有何说法?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生态文明建设做什么?

  任务各具特色指标量化

  “生态文明建设不提新口号,关键看落实。”江苏省环保厅生态处处长英剑波解释说,“十二五”期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已经非常明确,现在需要的是各地区共同作为。各市如何推进、要实现什么目标、承担什么任务、采取哪些措施,必须进行任务分解。

  记者在江苏省13个省辖市5年目标任务书里看到,13个市接到的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各具特色,指标极为量化、细化。

  英剑波坦言,根据苏中、苏北、苏南的实际情况,在任务分解时贯彻了分类指导的原则,既有共性目标,又有个性指标。苏锡常即将建成苏南生态城市群,下一阶段就要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上下功夫,苏中紧密跟进;而苏北着重打基础,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每个省辖市里有1~2个县实现国家生态市(县)的突破。

  生态文明指标怎么设?

  与环保类指标有机衔接

  英剑波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推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考核指标包括总体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3个方面45个大项115个小项,共计380分。

  生态文明考核指标的一大特点是,紧扣《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将生态建设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密结合。

  今年初,《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正式发布,这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相关指标体系,可以说是全面指导江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引路牌”、“加速器”。英剑波说,现代化指标涉及的林木覆盖率、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单位GDP能耗降低比例等考核内容,全部被纳入了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考核范畴。

  与此同时,江苏省还将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监测指标与国家生态市建设指标、生态省监测指标进行了通盘考量、有机衔接,力求使考核指标覆盖全面、内容扎实、有理有据,同时保证各项指标之间不因政出多门而互相“打架”。

  如何保障科学合理?

  兼顾绝对值与相对量变化

  目前,考核实施细则已形成草案。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生态处草拟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考核评分表中看到,115个小项的考核都细化了分值。

  记者注意到,考核标准的设定不仅考核绝对量,还将相对的变化纳入了计分范畴。此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自然湿地保护率等不少类项,都兼顾了绝对值和相对量的变化。

  “要看到进步。”英剑波解释说,要综合考虑,力争科学合理。

  据悉,考核结果每年4月上旬上报省委、省政府,经过审批后适时向社会公布。对考核排名前5名的省辖市进行表彰,对考核末3位的地市通报批评。

  记者还了解到,对排名落后或有破坏生态文明建设行为的省辖市,省纪检监察部门将约谈相关负责人,甚至给予党纪处分。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