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江苏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启动仪式,省长李学勇发表讲话

2012-02-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2-02-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

  □采取五项硬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取得新突破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李莉 记者 闫艳 高杰2月23日南京报道  江苏省委、省政府今日在南京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行动起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全面落实各项关键举措,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启动仪式,并当场启亮了生态文明工程启动球,省长李学勇发表讲话,强调要以5项硬措施,更大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工程取得新突破。

  据悉,由江苏省委、省政府联合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行动计划》,是“十二五”期间江苏省推进生态省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

  李学勇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生态更文明”作为今后5年全省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把生态环境指标纳入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把实施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在内的“八项工程”作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主抓手。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确保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江苏科学发展的重要品牌。

  李学勇强调,要采取5项硬措施,更大力度地推进生态文明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强化工作责任,严格监督考核,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要更大力度推进节能减排,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硬任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硬举措、考核各级干部的硬指标,实行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三管齐下”,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二是要更大力度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清水蓝天”工程,扎实推进太湖、淮河、南水北调工程沿线、长江流域和近岸海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和保护,突出抓好城市大气污染控制和治理,率先开展PM2.5监测,集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三是要更大力度推进绿色江苏和生态省建设,坚持不懈开展植树造林,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县)、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

  四是要更大力度推进环境秩序整顿,确保全省环境安全。

  五是要更大力度推进全社会参与,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委、省政府向全省13个省辖市下达了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五年任务书,并对全省去年获得环境保护部命名的12家“国家生态县(市、区)”进行了授牌。随后,南京市政府分别与镇江、常州、扬州、泰州、淮安及安徽滁州、马鞍山等市签订“绿色青奥”区域大气环境保障和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