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解读 如何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

2011-11-24

2011-11-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环保志愿者队伍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意见》强调,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计划,培育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引导和支持公众及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什么要提出这一要求?

  近年来,政府从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向以公共服务为中心转变,社会管理体制也发生了一系列变革。

  在政府逐步退出的领域以及新出现的社会管理领域,社会自治组织或者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防止了社会管理的“失位”与“缺位”。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认识到,环保民间组织可以通过自身优势,团结凝聚社会中的环保力量开展环保工作。

  《意见》把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放到“不断增强环境保护能力”一节,目的就是要通过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逐渐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进而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对于环保志愿者,我们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一批环保民间组织相继成立,对推动环保事业发展、促进公众参与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松散随意、缺乏组织领导、缺少法律地位等问题也相继暴露出来。

  为更好地调动环保志愿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使环保志愿者组织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从2000年开始,一批挂靠在环保部门和团委组织下的环保志愿者协会应运而生。志愿者由最初的以离退休人员为主体的环保监督员,发展成为覆盖各行业、各阶层,有组织、专业化的队伍。

  为规范环保志愿服务,这些环保志愿者协会建立了环保志愿者组织网络,完善了各级组织机构,加强了会员及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同时,以网络为联系平台、以网民为主力的线下环保行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近年来,我国的环保志愿者人数呈快速增长的趋势,环保志愿者已逐步从自发到自觉,发展壮大成环境保护的一支新兴力量。

  从政府的角度看,环保志愿者提供的社会服务弥补了政府在社会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拉近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距离。比如在政府推广垃圾分类处理过程中,环保志愿者积极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协助市民养成自觉保护环境的习惯。

  从环保志愿者角度看,志愿活动不仅使他们所服务的事业、社区受益,而且他们通过志愿服务来体现自己对环保公益事业的关爱之心和责任感,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和沟通技巧。

  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虽然我国提倡并逐步推动公众参与,一些地方在发展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尝试,但与国外相比,我国公众参与环保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如何更广泛地吸引公众参与环保公益事业,如何对志愿者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引导,成为各级政府当前面临的新挑战。

  首先,要正确认识环保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忽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监督权,公众参与环保的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因势利导,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把志愿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纳入本地区环保规划之中,让公众参与环境宣教、环保政策制定,发挥志愿者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监督和纠正作用。

  其次,要赋予环保民间组织合法身份。一直以来,环保民间组织在各类社会组织中发展最快、数量最多,但因注册存在障碍,无法拥有合法的法律地位成为困扰环保NGO发展的难题。因此,建立一套完整社会组织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显得尤为重要。环境保护部今年出台了《关于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目的就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改善环保社会组织发展的外部环境。

  再次,要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环保志愿者的行动。政府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为环保民间组织提供政策上的扶持和帮助,建立相应的资金筹备机制,或者购买相关的环保服务,推动公众参与向更深程度和更广领域发展。

  此外,还要加强环保志愿者能力建设,提高人员素质。环保民间组织日趋正规化、专业化,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较高能力和水平,加强能力培养,不仅有利于环保志愿者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环保事业的发展。

  ■案例

  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3年6月,主管单位是大连市环保局,现有30余个团体会员、2000余名个人注册会员和两万余名环保志愿者。

  自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的奉献行动在国际国内产生了积极影响。协会策划和组织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播种绿色植树造林活动、大连近岸海洋垃圾清扫与调查活动等10余项较大规模的环保公益行动,产生了良好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市参加各类环保公益活动的环保志愿者达3万多人(次),义务奉献工时达9万多小时,清除海滩、海面、海底垃圾达1万余千克,清除外来物种——刺果瓜成株达52万棵。

  在中国航海日活动和达沃斯会议期间,大连环保志愿者的行动给中外游客和与会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