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解读 怎样开展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

2011-11-22

2011-11-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开展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意味着我国农村环境管理已进入量化管理的新阶段,对环境统计等基础支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什么要开展农业与农村环境统计?

  我国农业和农村环境日益恶化。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源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分别达到1324.09万吨、270.46万吨和28.47万吨,分别占到全国排放量的43.7%、57.2%和67.3%。在某种意义上说,农业污染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但是,由于农业和农村污染涉及面广,随意性强,监管难度大,农业和农村环保工作逐渐成为我国环保工作的“软肋”。

  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是做好农村环保工作的前提。目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数据严重不足。2007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首次将农业源纳入普查范围,标志着我国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工作起步。但是此次普查工作采取抽样方式,只普查了农业源,而且除太湖、巢湖、滇池、三峡库区等4个典型流域的农村生活污染外,农村生活污染源并未列入普查范围。2009年和2010年开展了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工作,初步建立了农业环境统计框架及报表制度,确定了“十二五”农业污染源减排基数。然而,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加强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能力建设势在必行。

  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难点在哪?

  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从农业污染总体特征看,农业污染源范围广、数量多、地域分散,尤其是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年际变化显著,总体污染治理水平低。

  从现有工作基础来看,农业源环境统计工作体系尚未建立,缺乏相应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统计人才队伍及软硬件设施。我国现有的统计调查技术方法也不完善,尚未建立长期有效的监测机制和条件,缺乏相应的工作保障机制。

  环境保护部总量司副司长于飞介绍,要加强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能力,就要尽快建立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体系。在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动态更新工作基础上,结合农业和农村污染防治工作,借鉴并依靠农业部门农业和农村统计数据和工作经验,进一步研究、实践,尽快建立完善我国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框架。紧密结合“十二五”农业污染减排和农村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总体要求,为管理工作做好数据支撑。

  同时,要建立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长效机制。加强农业和农村统计基础能力建设,配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污染减排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强统计人才培训,逐步建立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队伍,配备相应的软硬件设施。要建立健全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制度及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农业污染源调查技术方案和技术规范,通过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初步形成较规范的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工作制度,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管理体制。

  于飞表示,环境保护部力争在3年~5年内初步建立与我国农村环境管理工作基本适应的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框架,奠定农业与农村环境统计的工作基础。在“十三五”期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体系。

  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如何助推减排?

  前不久发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首次将农村和农业污染减排纳入“十二五”减排领域。如果农业和农村环境数据不清,就会严重影响污染减排工作的开展。因此,获得准确翔实的农业和农村环境统计数据,可以指明污染减排的方向和重点,也能为污染减排的成效提供量化考核依据。

  要配合好农业源减排工作,就要核实、完善农业污染源基础数据库,加强农业源尤其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基础数据库建设。及时做好农业污染源统计数据分析应用工作,编制统计快报和综合分析报告,为减排政策制定与工作落实提供依据。

  作为农业减排的重点领域,畜禽养殖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约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6%,氨氮排放量约占农业源氨氮排放总量的44%。因此,在畜禽养殖统计方面,要以调查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为主,逐步建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污设施管理台账。同时,建立健全以畜禽养殖为重点的农业源产排污系数及其动态更新办法,制定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数据质量审核和管理制度,确保农业污染减排核查核算数据的准确性与时效性。

  ■链接

  近年来,农村环境统计越来越被各国所重视。为了保障农田质量,欧盟从1993年起开始进行国家级监测,每4年监测一次;1995年欧盟实施硝酸盐高风险区域识别项目,开始制定国家的排放标准以减少氨挥发。美国环保局也在逐步开展水质、土壤质量监测,提供水质、土壤、农药、化肥检测结果的信息。

  总结起来,国外的统计经验主要有:普遍将农业环境统计尤其是污染物统计作为环境统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调查方法普遍采用抽样调查与估算相结合的方法;普遍建立了严格的数据质量审核和管理制度。例如,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数据的后期开发应用十分重视,制订了规范的技术流程;针对环境统计普遍制定了配套的法律保障制度,有效地保证了统计工作的开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