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解读 工业产品生态设计好在哪里?

2011-11-10

2011-11-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行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这就要求企业摒弃之前的“资源——产品——废弃物”单向过程,用减量化、可循环、可持续的理念开发和生产产品,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什么是产品生态设计?

  所谓产品生态设计,也称生命周期设计或绿色设计,是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宗旨的设计理念,要求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充分考虑材料、生产、销售、消费、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将污染防治和处理从消费终端前移至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减少资源的消耗和使用,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从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

  为满足日益多样的需求,丰富多彩的产品被创造出来,但同时也在自然界留下了深刻的环境印迹。传统设计主要从投入产出、成本节约、经济利益等方面来考虑产品设计,忽略了产品开发中由社会和自然界承担的隐性成本。生态设计则是要求企业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审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资源环境问题。

  据介绍,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是生态设计的基本原则,其中,减少资源使用是生态设计最经济和最有效的选择。同时,在选择原材料时,要尽量选择可回收、可降解、对环境影响较小的物质。

  为什么要践行生态设计?

  物质极大丰富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环境质量也随之成为关注的焦点,灰霾、酸雨、重金属污染、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长期困扰着人们。与经济高速发展相伴的,是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压力,这要求我们要摒弃高污染、高能耗的老路,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作为连接生产和生活的中介,产品将人们对于环境的诉求传达给生产者。

  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企业在促进环境安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生态设计要求企业在开发设计新产品时要充分考虑环境因素,这与时下流行的履行社会责任是一脉相承的。作为一名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不仅要做好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控制,更要努力降低产品使用和回收中的环境影响。

  践行生态设计不仅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改善企业形象,而且现在已经成为企业进入市场的通行证。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政府、供应商和消费者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环境要求。比如,欧盟近年来推出的REACH法案、Rosh指令等,对出口欧盟国家产品的安全、环保性能提出了严格要求。这些政策或法规的着眼点已经包括了从某些物质的禁用、废弃物运输等方面的规范。

  同时,绿色供应链已经在越来越广阔的范围内得到大家的认同,通过企业和政府的采购力量产生市场机制的杠杆效应,从而推动供应商减少环境污染。

  此外,消费者对环境友好型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波士顿咨询集团2009年进行的全球性调查发现,73%的消费者认为,环境记录良好对企业至关重要,而他们也愿意多支付5%甚至更多的价格来购买绿色产品。

  怎样推行产品生态设计?

  传统的生产方式侧重于产品本身的属性和市场目标,把生产和消费造成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留待末端治理。而生态设计是一种重要的预防措施,旨在改善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环境性能,在产品生产之前就充分考虑产品制造、销售、使用及回收、再使用等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与开采和制造过程不同,产品使用和维护的环境影响并不由生产者直接控制,而是直接取决于产品的设计。推行工业产品生态设计,同样要尽可能减少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延长使用寿命,提高可循环使用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等。

  链接

  美国是较早重视产品生态设计的国家。早在1991年,美国EPA和Michigan 大学就联合开发了生命周期设计框架,并正式出版了《生命周期设计指导手册》和《生命周期设计框架和示范项目》两份文件。

  在全球推广生态设计方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世纪90年代初,UNEP启动和实施了关于环境产品开发的项目与计划,并于1997年出版了一本名为《生态设计——一种有希望的可持续生产与消费道路》的手册。这一手册介绍了生态设计的技术现状和使用指南,汇总了各国政府、企业、消费者和非政府组织在产品生态设计方面的最新成果。为了与传统的产品开发过程兼容,手册把生态设计项目的开展细分成6个步骤,分别是项目的组织、产品选择、生态设计战略的确定、设计思想的产生、设计概念的详细说明以及沟通与产品推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