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世博“一轴四馆”充分运用节能技术 全球绿色智慧震憾人心

2010-05-05

2010-05-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世博会,一直被视为展示全球前沿科技的大舞台。随着上海世博会开幕,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里富有创意的、千姿百态的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建筑,成为众多目光的焦点。而上海最热的新地标——浦东世博园区的“一轴四馆”,作为上海世博的永久性建筑,更是全球绿色科技成果的结晶。

  用江水冷却降温

  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文化中心,统称为“一轴四馆”,其总建筑面积达78万平方米。

  “一轴四馆”不仅以美轮美奂的建筑造型吸引了众多眼球,而且更以集中运用了当今全球绿色科技成果,成为未来低碳建筑的范例。

  据介绍,“一轴四馆”集中应用的“绿色成果”包括太阳能、LED照明、冰蓄冷、地源热泵、屋面雨水收集利用、江水源循环冷却降温、气动垃圾回收、绿地节水灌溉等多项节能、环保与生态技术。

  “一轴四馆”邻近黄浦江,应用了江水源循环降温提高空调系统效率,大大节约了电能。在这些永久性建筑的大空间会议厅采用了玻璃顶采光系统引入自然光,起到自然光照明、隔热等作用,也降低了能耗。

  如主题馆顶部天窗既可引入阳光又方便通风,屋面雨水收集系统回收雨水用于绿化灌溉时,还可带走建筑物的热量,场馆白天不用开大功率空调。

  中国馆层层出挑的造型,在夏季可自然形成上层对下层的遮阳;景观设计加入小规模人工湿地,可实现循环自洁,成为生态化景观。

  文化中心则采用了光电幕墙系统、江水源冷却系统、气动垃圾回收系统、空调凝结水与屋面雨水收集系统、程控绿地节水灌溉系统等多项环保节能技术。

  会呼吸的墙

  世博园里最大的建筑世博轴,有着6个被称为自然光收集器的巨大钢结构“阳光谷”,同时也是世界第一的索膜结构建筑。这些独特的建筑形式也带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世博轴两侧的景观绿坡、膜结构屋面以及“阳光谷”都可进行雨水收集,经简单净化后用于卫生间冲洗和景观灌溉,既节约了水资源,又大大减少了建筑自身和园区排水泵站的建设投资与运营能耗。

  而且世博轴利用开敞的楼层促进空气与结构之间的热交换,保证建筑的冬暖夏凉。而“阳光谷”在将阳光巧妙引入地下空间的同时,可利用热空气拔风效应促成建筑内的自然通风。

  看似方正的世博中心,其实布满了“会呼吸的墙”。世博中心富有创意的片状折线玻璃外墙,每片玻璃的缝隙,可以通过手动或电控令两组窗扇上下开启,形成有序的空气对流。外侧有机排列的玻璃折片,既可阻止强风又能保持立面的完整。

  绿色生态的呼吸功能形成了建筑富有层次的外墙肌理,简洁的外部形态呈现出丰富的建筑细部和表情,表现出当代建筑的活力和滨水建筑的神韵。

  巨大空调系统不用电

  在世博会建筑中,对于能耗的节俭,可谓斤斤计较。

  如中国馆的雨水收集系统可以将收集到的雨水进行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冰蓄冷技术利用晚间电能制冰,白天释放冷源,起到调节用电峰值的作用,大大减少了电能的使用,整个场馆将比国家规范节能近10%。

  在世博会空间最大的建筑世博轴中,巨大的空调系统竟然全部不用电,而是利用黄浦江天然水源和地源提供全部空调能源。专家告诉记者,利用江水源提供能源的空调系统不但节约了电能,而且建设成本比一般空调系统还低,这项“节俭”的新科技,未来或可成为中国有相应条件地区的首选。

  经改造的“百年老厂”南市水厂,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高效澄清池和臭氧活性深度处理等净水工艺新技术,将向世博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水源。

  南市发电厂也有百年历史,通过引入江水源热泵、主动式导光、自然通风、中水处理回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等9项绿色能源技术,成为“环保先锋”。  据新华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