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世博展现未来

2010-04-30

2010-04-3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期待已久的上海世博会明天盛大开幕。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约5平方公里的区域集中展出各自引以为傲、光彩夺目的科技成就和文化瑰宝,艺术家、建筑家和发明家将向7000万观众展现他们的惊人智慧和奇异的想像力。

  世博,展示了人类文明进步的足迹。从1851年英国伦敦世界博览会上展出的大功率蒸汽机、高速汽轮船,到1878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展出的电话、留声机;从1939年美国纽约世博会上展出的电视机、尼龙、塑料制品,到1962年美国西雅图世博会上展出的航天器等等,这些划时代的发明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和现代化进程,提升了城市品位,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工业文明的繁荣昌盛也永久地改变了地球生态,引发了深刻的环境危机。因此,进入21世纪,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开始重视利用先进科技解决工业文明带来的种种问题。到了2010年,展示生态、低碳、绿色、环保的科技发明成为了上海世博会的主旋律,标志着人类正从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

  世博,展现了一个时代的思想文化。每一届世界博览会不仅仅是物质成就的华丽展示,而且是时代思潮和精神追求的直接体现。当年,观众曾为大功率的蒸汽机、电动机而激动不已,如今,则对生态、绿色、节能、低碳的产品与设计心驰神往。丹麦不远万里把国家的象征——小美人鱼铜像运到上海,随她而来的还有洁净的海水,借此展示其先进的环保技术。因为我们已进入崇尚生态文明的时代,不再炫耀自己拥有强大的力量,不再陶醉于对大自然的征服,而是希望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世博,展出了人类的未来。具有159年历史的世博见证了人类发展历程,记录了改变世界的创新成果。今天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现的各种技术产品和先进理念,将像以前世博会上展出的科技成就一样,改变城市发展的面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