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实时监控 世博会期间禁烧秸秆

2010-04-28

2010-04-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上海报道 上海市政府日前明确规定,要全力以赴保障世博会空气质量和城市环境形象,在世博会期间全市范围内禁止焚烧秸秆。

  上海市要求,尽量将秸秆通过还田、作为有机肥辅料、食用菌培养基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对于一时无法利用的进行安全堆放。全市涉及秸秆禁烧工作的各部门、各区县、乡镇、光明食品集团、上实集团各农场和各村基层组织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宣传发动,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绩效考核,确保世博会期间不出现秸秆焚烧现象。

  上海市环保局和市农委已制定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主要通过调结构、促利用、强巡检等措施防控秸秆焚烧,保障世博会空气质量。上海市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今年全市安排绿肥种植约60万亩,从源头上减少秸秆产生量。市财政每亩补贴150元,各区县按照各自财力适当再增加补贴额。鼓励和引导秸秆综合利用,通过机械还田、用做有机肥辅料和食用菌培养基料等途径,实现秸秆消纳,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上海市农委正制定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路线和机具配置方案,在短期内能迅速提高深耕深翻机械装备水平,提升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比例。上海市已有40多家有机肥加工厂,计划进一步发展有机肥加工和食用菌栽培,这将促进秸秆的综合利用。加强监督巡查,利用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技术,对秸秆焚烧实施实时监控,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村级基层组织,将建立秸秆禁烧巡查队伍,综合利用人防、技防手段,严防秸秆露天焚烧。世博会后,市环保局和市农委将对各区县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核。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