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介绍抗震救灾生态保护情况 水环境安然无恙

2010-04-27

2010-04-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 安世远 贾继恒 通讯员 任勇 夏连琪 李晓玲 西宁报道 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前方新闻中心日前举行第十八次新闻发布会,安排省环保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关情况。

  青海省环保厅厅长赵浩明在介绍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时说,玉树强烈地震发生后,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启动实施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一级响应机制,及时组织开展了灾后次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重点环境监控目标进行了排查。同时,迅速制定了灾区环境监测预警方案、水污染处置预案、应急监测方案,对灾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地表水水质、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应急监测。监测结果表明,玉树地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地表水水质均符合国家水环境标准和青海省水环境功能区划目标,环境空气质量除扬尘外,其他指标均好于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紧急抽调垃圾转运车辆,设置固定垃圾收集点,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并转运到垃圾填埋场。编制分发了玉树地震灾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指南、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技术指南、生活垃圾处理常识等宣传手册2.2万册,引导群众做好环境安全防范工作。截至目前,地震灾区未发现重大环境污染隐患,也未发生灾后次生环境污染事件。

  赵浩明说,要尽快组成由国家、省、州、县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生态调查与评估工作组,开展灾后生态修复和重建的生态评估工作。

  据了解,玉树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向玉树灾区支援的总价值690多万元的环境应急救灾物资分三批运抵西宁后,已被紧急送往灾区。为确保环境应急监测仪器规范操作,青海省及时制定了应急监测仪器培训计划,对赴玉树灾区第二批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应急监测人员和西宁市、大通县、湟中县、互助县监测站选派备赴灾区的13名应急监测业务骨干,集中进行了便携式色质联用分析仪、发光细菌毒性检测仪等监测设备操作的紧急培训。

  近期,青海省环保部门还将继续做好灾区饮水安全和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安全处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严防次生环境事件的发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