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在上海正式发布 绿色出行助力低碳世博

2010-04-26

2010-04-2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辑短评

  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世博会80%的碳排放来自参观者乘坐的各种交通工具,所以,倡导绿色出行对于低碳世博至关重要。

  “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的发布,是引导公众参与绿色出行,降低自身碳排放,响应“低碳世博”的有益尝试。同时,在倡导低碳的今天,它也是让低碳这一理念真正走进普通百姓生活,对公众进行低碳教育的一个全新方式。

  如今,低碳被越来越多的人谈及,很多人都知道低碳对于保护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但人们对于低碳的了解往往仅停留在表面,很少有人能说明白碳交易、碳补偿等概念。“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让人们能够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体验碳交易的操作方式,在亲身实践碳减排和碳中和的过程中,人们从对低碳的一知半解,到深入了解和参与,这样的宣传教育方式真是好! 

  4月22日下午,随着“5、4、3、2、1!”一声声响亮的倒计时声,全球首款低碳交通卡——“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在上海正式发布。

  一张低碳卡,千万绿色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交通卡设计精美,卡片的总色调为绿色,印有“爱地球,Let's go!”字样及卡通宣传画。世博绿色出行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袁轶介绍说:“不同于一般的交通卡,这张卡最大的亮点是:每张卡都含1吨的‘碳’指标,每售出一张卡,持卡人就相当于购买了1吨的碳排放指标,这笔钱则捐给绿色出行基金,基金将把钱用于购买经认证的二氧化碳指标或投向减排项目。”

  发布仪式选择4月22日地球日,有其独特的涵义。今年的地球日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为此,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秘书长黄浩明在首发仪式现场表示:“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发布全球首款低碳交通卡,就是希望能引起公众对于关爱地球、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更多的关注。”

  让人们参与碳减排和碳中和

  据悉,这款交通卡是在上海世博局、上海市环保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等部门倡导支持下,由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与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是世博绿色出行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世博绿色出行项目于2009年5月5日启动,包括“穿越长三角——绿色出行看世博联合行动”、“寻找绿色出行达人”、“100+社区”、“100+学校”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

  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秘书长黄浩明说,这款交通卡兼具了碳排放和碳中和的功能。公交卡本身就是在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从而减少碳排放。同时,持卡人可以通过购买这张卡贡献1吨二氧化碳排放指标,为低碳世博做出自己的贡献。每一张“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都将对应唯一的碳指标注册登记号。购卡者只要登录绿色出行的官方网站或项目合作伙伴网站,输入交通卡卡号,就可以查询到卡上这1吨二氧化碳排放指标所对应项目的信息。也就是说,每一位购卡者都能清楚地了解自己为低碳世博奉献的爱心究竟传递到了哪里。

  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总干事宋泳说:“‘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为全民参与‘低碳世博、绿色出行’提供了一个绝佳载体。以往人们虽有意愿参与碳减排和碳中和的行动,但由于时间、空间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去植树、去资助碳汇项目。而这张交通卡既满足了‘绿色出行碳减排’的实际需要,又为‘绿色出行碳中和’提供了指标。”

  低碳出行尤其针对青少年

  在发布会上记者注意到,一些中小学校的代表也出现在现场。原来,绿色出行项目针对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们践行低碳世博的积极性。“世博绿色出行小使者”活动就是绿色出行项目推出的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活动。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张灵鸽女士介绍说:“‘世博绿色出行小使者’通过活动,评选出义务宣传绿色出行和低碳世博表现优秀的中小学生。小使者们的主要任务包括:号召家长少开车,绿色出行看世博;绘制自己绿色出行看世博路线图,计算路程的碳排放量;将世博绿色出行理念至少传递给身边10位亲友;用文字和照片记录绿色出行看世博的过程;记录游览世博的绿色发现,并通过网络上传,和大家分享。”

  从去年至今,绿色出行项目先后推出了专门针对青少年的环境教育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小手拉大手,和爸爸妈妈一起来”项目,这个活动发放了绿色出行碳减排承诺书,将近两万个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填写了“绿色出行承诺书”,承诺将采用绿色的出行方式上下学和上下班。第二部曲是“百万青少年迎世博绿色出行知识竞赛”,吸引了上海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广泛参与。第三部曲名为“畅想我的2030绿色出行”,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设想自己未来如何绿色出行。

  在“畅想我的2030绿色出行”活动中,有一件来自于卢湾区海华小学的作品——《玩具总动员之绿色出行》,令大家印象深刻。这个作品改编了好莱坞经典动画片《玩具总动员》,10个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体创作完成,包括配音、视频重新剪辑等工作。作品不但幽默而且教育意义深刻。孩子们觉得,参加这样的比赛不仅提高了环境意识,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宣传,倡导绿色出行,使身边的同学和朋友践行低碳生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