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原始)

中国环保精神在闪光 记玉树地震灾害环境应急现场前方工作组

2010-04-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0-04-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个临时成立的特殊群体,成员由环境保护部应急中心、监测司、污防司、监测总站和西北环保督查中心以及技术支持6个部门组成,跨越不同的年龄,来自不同的领域。这个群体翻山越岭,千里驰援,深入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区调查环境状况,排查环境风险,为灾区的环境安全贡献力量。

  这个特殊的群体就是青海玉树地震灾害环境应急现场前方工作组。这个群体经受住了高寒缺氧、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的考验,圆满完成了部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根据需要,前方工作组的6名同志于4月15日下午4点20分驱车带着仪器设备连夜从西宁赶赴玉树,与4月15日上午8点40分乘机到达玉树的5名同志会合。会合后的前方工作组11名同志立即向玉树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报到,转达环境保护部领导的指示和问候,接受指挥部统一调动,迅速兵分两路开展工作。

  一组由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张志敏带队,逐一排查灾区的工业污染源和排污口、加油站以及医疗救护点、灾民安置点等环境敏感点,查找存在的环境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另一组由环境保护部西北环保督查中心副主任王一鸥带队,调查灾区的地表水饮用水水源、自来水厂、分散水井以及流经城区的河流等直接关系到灾区人民饮用水安全的重要设施和水源的受影响情况,周密制定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方案。

  前方工作组克服了重重困难,提交了一系列前方动态报告和工作建议,为环境保护部全面指导灾区环境应急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第一手资料,为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提供了灾区目前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以及应对建议,提供了《玉树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指南》和《玉树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技术指南》等多份技术文件,得到了国务院应急办,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现场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前方工作组的其他5名同志按照分工留在西宁,兢兢业业地完成信息汇总、报送和技术支持等各项工作,为前方工作组解除了后顾之忧,为灾区保护饮用水水源、处置危险废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几天时间里,前方工作组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事迹。

  ■以身作则的主心骨
  张志敏是前方工作组的组长,他在这场抗震救灾、保障环境安全的战役中始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工作组完成好环境保护部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在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玉树县结古镇后,张志敏立即带领前方工作组投身到抗震救灾环境应急工作中。在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上,白天,他带领风险源排查组逐一走访灾区内的集中医疗救护点和加油站等环境风险源,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详细询问、仔细调查存在的环境隐患,并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夜晚,他在帐篷里召集工作组成员交流、总结工作情况,组织起草向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的工作建议。

  同时,张志敏还代表环境保护部领导现场查看了玉树州、县环保部门办公楼和家属楼受损情况,慰问了全体职工,并带领应急中心和西北环保督查中心同志积极向受灾职工捐款。

  在张志敏的带领下,前方工作组紧密配合,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体现了中国环保人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在短短两天时间内,调查清楚了灾区的环境现状,提出了综合分析报告,并向现场指挥部提出了有价值的工作建议,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敢想能拼的好参谋
  王一鸥作为现场前方工作组的副组长,全力配合组长张志敏,当好助手和参谋,身先士卒开展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一鸥自始至终身处一线,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建议,指导制定监测方案。根据工作分工,王一鸥带队仔细调查了关系灾区人民饮用水安全的重要设施和水源的受影响情况,实地查看供水设施损毁情况和河流水质情况,走访了解灾区群众用水情况;深入各医疗点和主要的灾民安置点,向医护人员了解医疗垃圾收集、处置情况。并在实地大量调查研究后,周密组织制定了以确保灾区饮用水安全为主的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方案。

  在4月18日完成玉树抗震救灾环境应急阶段性工作后,前方工作组按照环境保护部指示回撤西宁,在张志敏领导下,王一鸥一方面安排前方工作组开展日常工作,另一方面精心安排前方工作组下一阶段的工作交接,确保了玉树抗震救灾环境应急工作的连续性。

  ■能打硬仗的尖兵
  环境保护部西北环保督查中心作为西北区域的督查机构,在中心主任汪冬青的统一安排下,精心挑选了由副主任王一鸥带领的6名同志,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督查一处处长弋红卫精心组织了现场工作人员近4000公里的安全往返工作,有力地保证了高海拔地区连续行驶近20小时人员和车辆的安全,使前方工作组在震后48小时后能够安全到达玉树结古镇。他作为风险源排查组组长,现场检查认真到位,仔细记录,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建议。并对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工作建议和向环境保护部的情况报告进行了修改。

  督查三处处长宁炳按照前方工作组的安排留守西宁,做好技术支持、信息调度等相关工作。宁炳及时与前方工作组沟通、报送信息,协助做好监测工作方案、物资需求、技术支援等相关工作。

  督查一处的李刚从西宁到地震灾区,他始终携带着器材跑前跑后,及时对灾区受灾、救灾情况和前方工作组工作情况进行拍照、摄影录像。认真检查饮用水水源地情况,分析、研究饮水安全面临的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

  王汉伟、何军、李静铖3名驾驶员克服困难,轮流驾驶,星夜兼程,驱车近2000公里赶赴玉树灾区。

  ■不畏高寒的巾帼英雄
  环境保护部应急中心应急调查一处副处长刘相梅,于4月16日凌晨随前方工作组赶赴玉树灾区。作为环境保护部前方工作组综合组的联系人,她积极为组长出谋划策,提出了现场前方工作组前后方同时开展工作和相互配合的工作建议,并汇总、起草报告,完成了现场信息的整合和分析工作,及时将前线信息传送给环境保护部。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总站水室的吕怡兵,作为玉树灾区现场监测工作总协调人,坚持和当地环保部门的同志到第一线采样,坚持亲手做实验,手把手教当地环境监测人员。此外,她还仔细调查了当地环保部门的环境监测水平,根据灾区特点,协助当地环保部门确定了所需的环境监测仪器清单,为保证灾区环境质量的按时监测和上报,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名女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

  ■心系灾区的急先锋
  环境保护部监测司副处长肖建军主动要求到灾区现场,为前方工作组当尖兵、打头阵,在第一时刻到达灾区现场。在乘车去玉树的路上,就联系当地环保部门对灾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分析,在第一时间上报监测数据,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他一方面积极调度灾区环境监测工作,及时把现场监测方案确定下来,另一方面组织当地环保部门人员开展应急监测工作,为保障灾区的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全大局的智多星
  环境保护部污防司副处长裴相斌15日飞赴西宁后立即开展工作,迅速排版、校对灾区急需的《玉树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指南》和《玉树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技术指南》,确保在16日凌晨5时和17日先后将材料运往玉树灾区。在西宁期间,他积极向地方环保厅提出有关建议,充分发挥技术专长,指导地方环保厅人员编制《水污染防治及处置方案》和《环境监测预警方案》,为保证灾区人民有干净的水喝和防止次生环境污染提供技术支持。

  ■分工协作各尽其责
  环境保护部监测总站分析室的孙宗光积极研究确定监测方案,及时上报灾区环境质量数据,保证了数据的及时传输。在环境监测仪器运抵西宁后,为了能使仪器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他对青海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了灾区环境监测力量不受影响和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环境保护部应急中心应急值守处赵越按照前方工作组分工,留守西宁负责信息汇总和工作协调,协助前方工作组了解掌握其他部门动态,及时向北京传递信息,为开进灾区的同志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环境保护部应急中心应急值守处李巍认真拍摄、记录灾区各地的实况,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协助调试海事卫星设备、起草工作报告。

  环境保护部应急中心海事卫星支持单位中交通信有限公司工程师薛金辉,认真做好海事卫星设备的调试工作,确保前方工作组和后方指挥部的即时视频通话,使后方在第一时间看到了灾区实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