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满目苍翠展新颜——周生贤考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云南省洱源县纪实

2009-05-25

2009-05-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初夏,在云南大理洱海之源,如诗如画的苍洱大地满目苍翠,一派勃勃生机。

  5月20~21日,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一行,在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等陪同下,来到环境保护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考察调研。

  在洱源的几天里,周生贤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寨民舍,参加座谈会,与大家共商洱海保护与治理之策。他对少数民族群众顾全大局、创造性地保护洱海给予了热情鼓励,希望大家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洱海。

  保护洱源西湖,要充分发动群众,使群众成为保护的主人

    20日一大早,周生贤一行首先来到洱源县右所镇西湖码头,调研西湖保护情况。一路上他认真察看水质,并不断与游客、村民打招呼。

  “生意好不好做啊?”周生贤询问站在游船旁的村民张子进。

  “游客很多,生意很好。”张子进高兴地说。

  “好啊,这都是得益于西湖的美景。环境好了才有‘生财之道’。环境污染了,就堵了财路。你们是保护西湖的主人,大家对保护好西湖有没有信心?”

  “有!”周生贤的话坚定了沿湖村民保护西湖的信心和决心。

  在离开西湖的路上,周生贤仍在询问地方领导有关西湖保护的问题:西湖边上有没有工业?有些什么污染源?老百姓对环境保护热情高不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沿湖居住人口增多,周围农田施用的化肥、农药残留物大量流入湖内,沿湖村庄生活污水、垃圾直接排入湖中,曾经造成西湖北部、东部水质恶化。我们通过采取退田还湖、退塘还湖、退房还湖的‘三退三还’和建设湖滨带;优化生态环境,取缔网箱养鱼,种植水生植物;打造生态家园,全面推行‘农户交费、政府补助、袋装收集、定时清运’的农村垃圾管理模式;层层签订责任书,并推行镇、村、组干部环保风险抵押金体制等七大举措,西湖水质从2001年的地表水Ⅴ类上升到目前的Ⅳ类。”洱源县委书记许云川说。

  周生贤指出:“西湖的污染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面源污染,二是生活源污染。治理水污染,还是8个字‘扬汤止沸,釜底抽薪’,既要严管源,又要加大治理力度。”

  周生贤语重心长地对洱源县领导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保护西湖,要充分发动群众,使群众成为保护的主人,要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在保护中‘有利可图’!群众利益和环境保护紧密连在一起,群众对环境保护就更有积极性。”

  看到西湖波光粼粼、游客如织的美丽景象,周生贤动情地说:“眼前的景色多美!如果我们不保护好如此美景,就是对子孙后代的犯罪啊。欲把西湖比西子,浓汝淡抹总相宜。苏东坡说杭州西湖和西施一样美,云南西湖要在洱源人的保护下比西子更美。”

  太阳能沼气站是开创性的事业,应大力推广 

  20日下午,顶着炎炎烈日,周生贤来到了三营镇三营村太阳能中温沼气站。这是云南省第一个高浓度鼓式发酵沼气站,建成运行后,主要将农业生产废物与污染水源的人畜粪便转化为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既能对环境保护起良好作用,又通过对粪便的处理,阻断了血吸虫病的传播途径,保护群众的健康。

  “这是开创性的事业!”周生贤在听了洱源县副县长马利生的介绍后深有感触地说。“沼气在全国推广应用已有很长时间了,但总是断断续续,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难以坚持推广,关键在于技术和服务跟不上。洱源的做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随后,周生贤来到农户赵福宝家中,了解沼气的使用情况。他认真察看了气压表,关切地询问赵福宝,有了沼气方便不方便?使用中出了问题有没有技术人员来解决?会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成本高不高?全村人有多少户人家使用沼气?

  当赵福宝一一答复后,周生贤说:“农村沼气,使用方便,保护环境,利国利民,应在全国大力推广!”

  和段琪当场指示:大理尽快拿出完整的材料报省委、省政府。

  郑家庄:要做民族团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太阳偏西,周生贤一行来到三营镇郑家庄生态文明和民族团结示范村和家福家里。听说周生贤部长来了,和家福一家老小身着隆重的藏族服饰在大门口迎接。

  一下车,周生贤就与和家福全家一一握手,并在大门口合影留念。进入院子,女主人端来了酥油茶,整个院落顿时弥漫着浓浓的茶香。

  和家福向周生贤介绍说,郑家庄的藏族是1959年游牧到大理后定居下来的,经过50年的努力,与当地群众完全融合在一起,生活幸福、美满,他一家还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

  在主人的带领下,周生贤到堂屋里参观,了解和家福家的生活状况。和家福家里养了不少兰花。看到长势喜人的名贵兰花,大理州委书记刘明赞道:“这是一个从游牧家族到养花家族的变迁!”

  “说得好,这是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周生贤高兴地说。

  从和家福家中出来,周生贤沿着村间路,一路和村民叙谈,向他们询问修建污水处理池每家花了多少钱,使用情况好不好?生态村建设好不好?当得知村民们对生态村建设非常满意时,周生贤连声称道:“好!好!群众是最有创造力的。大理的做法,许多都走在全国前列!”

  在去郑家庄生态村的路上,周生贤拉着三营镇党委书记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我也当过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工作很辛苦,但也很光荣,很有意义。你们现在是省级民族团结村和生态文明村,要通过你带领大家继续努力,把郑家庄建成全国民族团结和生态文明示范村。”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自始至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21日上午,在洱源县县级四大班子第三次科学发展大家谈座谈会上,周生贤在观看了录像、听取了洱源县县委书记许云川等同志的发言后说,洱源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重视、学习深入,自始至终抓住生态文明这个关键,全面安排、科学部署。在活动中做到了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推动了全县经济工作和社会进步。

  周生贤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始终,不断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

  周生贤强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深入调查、综合分析,产生一个符合实际的、高水平的分析报告,并在今后一段时间发挥指导作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认识、思想、工作、思路、努力方向等方面综合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针要扎在穴位上,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找准,措施要明确、措施要管用,用科学发展的观念去指导实践,解决影响发展的难题。

  周生贤最后要求,洱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通过认真整改,全面开创经济社会工作新局面。整改不是走过场,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提出目标任务,逐项逐项抓好落实,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在云南期间,周生贤还应邀为云南省直党政机关,驻昆高等院校,省属大型企事业等单位和部门的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的报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