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保护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周生贤强调,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在探索环保新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2009-02-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9-02-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部今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在探索环保新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历史性转变上取得更大成就,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周生贤指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环境保护部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历时近半年时间。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系列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有声有色,基本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方向、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等4个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效:一是紧紧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具有鲜明时代性的特征,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深入探讨科学发观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二是紧紧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具有现实针对性的特征,进一步明确了环保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方向。部党组紧密联系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凝聚群众智慧,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根据环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措施,各司局、各单位通过理清思路,使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发展的措施更加具体。同时,把边学边整边改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一手抓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查找问题的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紧紧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具有实践性的特征,在围绕中心以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发挥积极作用。中央做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以及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后,部党组反应迅速,积极应对,及时提出了加强污染减排、强化环评审批服务、严格环境准入、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环境管理和环境标准、加快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和强化环境监督执法8条具体措施,使环保在有效应对经济形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毫不放松抓紧污染减排工作,扎实推进治污工程、结构调整、环境监管和依靠科技污染减排措施的落实,下大力气改善环境质量,预计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能圆满完成年度确定的任务。四是紧紧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具有创新性的特征,进一步完善了环境保护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在开门纳谏、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保障和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六个机制”,即责权利合一机制、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环境科技创新机制、环境经济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环境监测与预测预警机制。全面清理了各类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提出了立、改、废等建议,为建立较为完备的保障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法律机制奠定了基础。

  周生贤说,回顾环境保护部近半年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之所以能够实现中央提出的要求和目标,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和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以及中央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的及时有力指导。二是得益于深入学习、理性思考。部党组把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学习实践活动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中央规定的“三本书”,认真领会和把握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向中央政治局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将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行动落实到科学发展观要求上来,使大家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强大思想武器、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正确思路、领导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三是得益于依靠群众,发扬民主。把贯彻群众路线、扩大民主参与贯穿活动始终,各个环节坚持请群众参与,集群众智慧,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努力让群众满意。四是得益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并按科学发展观要求,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保新道路,比较系统地提出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保新道路的基本理论框架、基本政策体系和基本工作策略。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这一载体,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改革创新,上下结合,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新思路,为环保事业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得益于着眼实践,突出特色。既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也注重解决各级领导思想观念、思想作风、思想方法层面的问题;既抓紧解决影响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现实问题,又锲而不舍地解决影响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同时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手抓以减排为中心的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努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特别是对中央领导牵挂的“锰三角”污染问题,精心部署安排整治工作,使这一地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群众利益得到维护,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周生贤在肯定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还存在的不足,并对巩固学习实践成果,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上新的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真正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建立完备的保障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并保证有效运行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以减排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努力在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科学发展新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巩固学习实践成果方面,要切实抓好经常性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切实抓好部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在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上水平方面,着力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第二,认真兑现七项承诺,进一步提高环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第三,加快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工作;第四,坚持“以奖促治”,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力度;第五,切实加强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第六,坚持环保为民,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第七,用好已有成果,继续推进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第八,努力抓好环境科技、政策法制、宣传教育和国际合作工作;第九,狠抓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深化“五大建设”;第十,做好“十一五”环保规划中期评估,及早谋划“十二五”环保规划思路。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副组长杨玉学出席总结大会,并对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环境保护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思想明确,严格按照中央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转变不适应、不属于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面,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方面,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预期目的。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潘岳主持。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力军、周建、李干杰,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傅雯娟,党组成员胡保林,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了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有关同志,部离退休老干部党总支书记,派出机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