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以转变会风促进环保事业发展

2009-02-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9-02-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精简会议活动数量,提高会议活动质量,对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集中精力干大事、抓要事、克难关,确保重点工作的落实,树立良好的政府机关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提出,环境保护部要按照国家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新要求,紧密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兴务实之风,从严治部、从严管理、从我做起,切实转变机关会议工作作风,加快推进机关“五大建设”,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促进环保事业科学发展。

  一、充分认识转变机关会议工作作风的重要性

  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既是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问题,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和发展方式问题。环境保护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从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和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的高度,切实把加快转变机关会议工作作风与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的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一)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科学真理和行动指南已经逐步成为环境保护部党员干部的共识。过去,由于一些部门会议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导致某些会议往往是简单地沟通交流和工作安排,使地方环保部门的同志疲于应付,频繁往来于会议之间,牵扯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重点工作的抓落实。这不仅影响了为科学发展服务,也制约了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在环境保护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明确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解决思想认识、班子建设、工作作风、基础能力、体制机制、环境改善等6个方面的不适应问题。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精简会议活动、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二)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是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的需要。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提出,环保工作关键要加快实现“并重”、“同步”、“综合”三个历史性转变。历史性转变是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根本性调整,是环境保护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环保事业成败的关键。当前,一些部门的会议工作作风存在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些部门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工作方式还有待开拓创新,工作办法还比较单一,综合性手段还比较少。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精简会议活动、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是环保工作开拓创新,加快适应推进环保历史性转变的需要。

  (三)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是加强“五大建设”的需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是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造就一支高素质环保队伍,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措施。会议工作作风是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方面。过去,有些部门的会议工作作风务实不足、质量不高,开了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没有在集中精力抓落实上下功夫。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精简会议活动、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是坚持从严治部,从严管理,从我做起,着力解决机关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不适应问题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机关“五大建设”的需要。

  (四)转变会议工作作风,是树立良好政府机关形象的需要。会议活动是政府机关工作的重要组织形式,犹如政府机关的“言行举止”。会议工作作风直接反映政府机关的工作面貌,关系到政府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影响到政府机关在本系统和社会上的形象。国务院十分重视转变会议工作作风,2007年12月印发了《关于国务院办公厅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意见》,要求不断改进和加强机关会风建设。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精简会议活动,转变会议工作作风,不仅是国务院长期以来的一贯要求,更是我们环保部门树立务实高效、服务型和责任型政府机关良好形象的需要。

  二、精简会议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周生贤部长高度重视会议活动等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近几年来,环境保护部从推进历史性转变的战略高度,强调并加大了治理“文山会海”工作力度。2006年,将精简会议活动作为部机关思想作风整顿和加强“五大建设”的重要内容;2007年,将精简会议活动作为加强“地方环保年”的重要举措;2008年,周生贤部长强调提出要着重开好“三种会”,一是对有开拓创新的召开经验交流会,二是对存在困难的召开现场办公会,三是对有问题的召开专题研讨会。有关部门努力加强对机关会议活动的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组织修订了《会议活动管理办法》、《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重点规范了会议活动的审批管理程序、组织协调和经费使用等;严格会议活动的计划管理,按年度制定了部机关、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会议活动计划;加强对会议活动的监督,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针对会议活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印发督察通报进行督察督办。

  组建环境保护部以后,环境保护部职能和内设机构不断增加,工作和任务不断加重。为了切实履行好职能,重点加强了统筹协调、宏观调控、监督执法和公共服务职能,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确保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以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为主要目的的论证会、协调会、座谈会和咨询会等小型业务活动明显增加,取得了明显效果。2008年,以地方环保部门参加为主的全国性会议19个,比2007年减少11个;2009年,对拟召开的会议活动又进行了大幅度削减。经过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会议活动的质量得到提高,会议活动管理正在走向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三、狠抓落实,大力转变机关会议工作作风,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

  按照中央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经过半年的时间,环境保护部学习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研、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深化、觉悟不断提高、思路更加清晰,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机制体制不断完善,环境保护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明显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这些成果,集中反映在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上。环境保护部从领导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会风的转变带动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以工作作风的转变推动全国环保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推进机关工作面貌出现了新的气象。

  (一)切实精简会议活动数量,提高会议质量。一是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加大“文山会海”整治工作力度,精简会议活动数量。无实质性内容、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周生贤部长提出2009年会议活动计划,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在部常务会审议稿的基础上再压缩10%。二是严格执行会议活动计划和会议活动管理办法。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会议活动,原则上不得召开,确有必要召开的,必须充分说明理由并经分管部领导审核、报部长同意后才能召开;列入年度计划的会议活动,条件不成熟、准备不充分的,也不得召开。机关各部门举办会议活动,必须事先制定会议活动方案,按规定的程序审核报批;直属单位举办重大活动,必须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工作规则》的规定,事先请示批准。三是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提高会议活动质量和效果,提倡紧密联系实际研究和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办公会和专题研讨会。

  (二)加强调查研究和领导决策,加快会风转变。一是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减少不必要的会议。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改变长期形成的以会议的形式了解情况、调度进展、指导工作的模式和习惯;努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在抓落实、抓实干、抓细节、抓基层方面客观考察评价干部政绩;深入开展调研,深入基层、面向实际,将情况和问题吃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为基层排忧解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二是加强领导决策,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属于分管副部长、各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以及可以通过文件解决的问题,由分管副部长或各部门大胆决策,不再通过召开会议方式解决。部党组和部长积极支持属于自身职权范围内的领导决策。

  (三)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创新会议形式。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会议规格的有关规定,降低会议规格,减少二类会议,尽量少请或不请地方环保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认真执行部会议活动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只出席一类、二类会议。周生贤部长表示,在部领导班子内部,我作为班长,将按照从严治部、从严管理、从我做起的要求,做到少出席或者不出席由分管副部长负责召开的会议。二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一般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尽可能地减少参会人员;尽量压缩会议时间,提倡开“短会”,提高会议效率。三是提倡召开视频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减少驻会人员数量,厉行节约,减少开支,降低会议成本。召开视频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必须充分准备、合理安排、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提高质量。召开业务会议,必须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尽量安排在部属会议场所。部属会议服务单位要积极做好服务。部属会议场所不具备承接条件的,必须到国家规定的定点饭店召开。

  (四)加强会议活动监督管理,严禁违规办会。一是严禁各部门、各单位不经请示自行以环境保护部的名义举办会议活动,更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机构承办。二是举办单位必须按照批准的事项开展活动,不得擅自变更范围,不得借举办会议活动之机乱摊派、拉赞助、搞创收。三是机关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归口联系单位举办重大活动的指导和审核把关。

  目前,环境保护部正在以崭新的工作面貌、高昂的工作热情、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把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觉行动,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污染减排的神圣使命努力奋斗。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