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周生贤在环境保护部党组扩大会议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善始善终 高标准完成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任务

2009-0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9-0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部今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回顾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基本情况,研究部署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生贤主持会议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高标准完成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任务,为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周生贤说,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指导下,一个多月来,部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了“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推动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的共识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了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征求意见。部党组通过发放信函、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出125条建议。同时,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派出机构也广泛征求意见1406条,梳理出285条突出问题,为分析检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讲真问题,谈新思路,谋大策略,班子成员间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原因敢于揭丑,思路举措注重创新,对于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部党组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措施。五是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周生贤指出,从今天开始,部学习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这一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重点要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3个环节。具体要抓好以下工作:一要继续深入学习,做好理论武装工作。要结合整改落实阶段的重点任务,继续深入研读“三本书”,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联系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密切联系和内在规律,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大胆创新环境管理法制、体制、机制、制度和标准,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丰富和发展历史性转变的新内涵,为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做出新贡献。二要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要以部党组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分门别类地将整改措施部门化、目标化、责任化和时限化,做到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责任明确。整改落实方案要通过不同方式公布,向党员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接受他们的监督。三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在研究解决“六个滞后”问题和消除“三个方面”主观原因,以及着力构建“六大保障机制”、落实“九项主要措施”和提升“六个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在上下形成共识上做文章。对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要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进行梳理,在整改落实阶段能够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四要完善体制机制。要对现行的环境管理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实施情况全面进行动态评估和清理,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该立则立,该改则改,该废则废。要加紧研究构建探索环保新道路,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保障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建设。加快制定和实施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环境经济政策,推动“以奖促治”、“区域限批”制度化、法制化,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五要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继续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运用简报、专报、新闻媒体等方式反映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与经验。各指导检查组要加强指导,认真把关,保证质量,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周生贤强调,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是中央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抓好部党组提出的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八项措施的落实,毫不放松地抓紧减排工作,安排部署好2009年的工作,切实把中央着眼于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出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内需、稳定金融、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部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环境保护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实施方案》。决定将分析检查报告向党员和群众公布,全面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潘岳、周建,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傅雯娟,副部长吴晓青出席了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有关同志,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京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