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周生贤在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成果交流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大会上强调 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2008-1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11月20日讯 环境保护部今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成果交流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大会,交流调研成果,部署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生贤强调,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周生贤、潘岳、张力军、吴晓青、周建、李干杰、傅雯娟等部领导和部总工程师万本太首先汇报了各自的调研报告,交流了调研成果。调研报告围绕云南阳宗海、滇池和洱海等地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生态文明与环保政绩考核,北京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核能发展与核安全监管,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新时期环境保护区域战略等问题,在深入基层、摸清现状、解剖典型、问计于民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部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

  周生贤指出,这些调研报告内容丰富,反映的问题和对策针对性强,十分宝贵,为破解影响和制约环保事业科学发展难题、探索环保新道路提供了决策依据。下一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论证,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历史性转变,谋划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

  周生贤说,整个学习调研阶段,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周密安排,各单位精心组织,统筹兼顾,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认真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中央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结束后,迅速成立了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印发了部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培训方案和宣传方案,制定了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我部学习实践活动。二是扎实组织学习培训。重点加强了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分三批举办了司局级和处级干部培训班;各单位深入动员,层层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突出实践特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环境保护面临的重大课题,部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查看现场,走访群众,听取部门意见。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分析,着力从思想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找了不适应、不符合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许多关系长远的建设性的措施和对策。围绕环境保护难点问题,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本职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四是坚持学习工作“两手抓”。党组审议通过了《部机关“三定”方案》,为“推进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提供了制度保证。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及时下发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应对措施。总结了奥运环保保障工作经验,对在奥运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及时妥善地处理了各类环境突发事件,有效防范了环境污染的风险。

  周生贤说,根据中央总体部署要求和我部实施方案,学习实践活动从11月25日开始将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是承前启后、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主要工作包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在深化学习上继续下功夫。在读懂弄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的同时,重点学习好中央有关文件,认真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推动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能力和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好群众评议。三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细化各环节的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突出实践特色。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加强检查指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四要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工作方面,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强农村环保工作,适应扩大内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二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加快审批进度,适应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需要;三是千方百计加大环保投入,尤其要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适应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需要;四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和执法监管,防止一些企业通过转嫁成本的方式缓解经营困境;五是着力理顺环境资源价格,适时推出环境经济政策,为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提供政策支持。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张力军、吴晓青、周建、李干杰,纪检组长傅雯娟出席了会议。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有关同志,环境保护部机关全体干部和驻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离退休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