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周生贤强调,要深入分析环保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全力推进以完成减排任务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2008-10-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10月29日讯 环境保护部今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文件精神,总结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动员、培训阶段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深入调研工作任务。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生贤主持会议并强调,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深入分析环保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推进历史性转变、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全力推进以完成减排任务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周生贤说,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环境保护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11月中上旬我部学习实践活动将全面进入调研环节。调查研究环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直接体现学习培训成果,是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掌握的一次检验,是为后面几个环节打好基础的关键一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提早谋划。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工作,确保调研工作收到预期效果。

  周生贤表示,调研工作要突出重点难点,正确掌握方法。突出重点难点,就是要围绕思想认识、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基础能力、环境管理机制体制法制、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制约、影响推进历史性转变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全面掌握情况、深入分析环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工作规律,加强政策研究,提出新形势下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掌握方法,就是要把握好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要通过亲身体验和接触实际,认真了解事物的客观实际状况,获得更多的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综合分析,找出事物的本质特征,探索解决问题的科学办法,从而更好地突出实践特色。

  周生贤强调,调研环节不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承上启下,对年度工作也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要把专题调研与工作调研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考虑长远工作与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边调研边思考,边调查边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当前,要着重考虑和安排好以下工作:一要紧密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深入查找本单位在防范国际金融风险、抵御外部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使环保工作在面对全球金融振荡、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有所作为;二要千方百计搞好节能减排工作,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上马,鼓励发展低耗能、低污染的先进生产力,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有所作为;三要努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抓好水、空气、土壤污染的防治,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加大对重点流域水污染的防治力度,在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方面有所作为;四要善始善终抓好宏观战略研究、污染源普查和“水专项”三大工程的组织与实施,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主动性,在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大舞台上有所作为;五要精心做好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好“三定”方案,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结构、明确责任,在建设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服务型行政机关方面有所作为。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潘岳传达了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突出特色的通知》。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傅雯娟总结了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动员及培训阶段的工作。她说,本阶段动员、学习和培训环节,各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动员发动深入,学习培训扎实。同时,坚持边学习边思考,妥善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的关系,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历史性转变,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把握更加清晰,各项工作任务正常有序推进。总的看,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副组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成果,希望再接再厉,加强舆论宣传,不断总结创新,搞好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边学边改,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吴晓青、周建、李干杰出席了会议。

  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十一指导检查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