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让科学发展观成为推动环保事业的思想武器和动力源泉——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司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侧记

2008-10-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环境保护部北安河培训基地内,学习、讨论的热潮让这个向来清幽宜人的小院显得富有生机。在16、17两日,136名司局级领导干部齐聚这里,参加了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期司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到培训班看望学员并发表重要讲话,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傅雯娟主持学习并做了动员。

  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学员们认真听讲、专心学习、积极讨论,围绕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深入研讨制约历史性转变、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环保体制机制法制制度创新,展开了坦诚、热烈、深入的讨论。

  大家一致表示,环境保护事业大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一定要深刻理解、坚定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做到对科学发展观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使之成为指导和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动力源泉。

  科学发展观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指导新时期环保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解决了我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经济结构、消费方式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信仰、真理和指南。它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使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10月17日下午,周生贤部长在百忙之中来到培训班看望学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特别是环保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精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作为环保人必须坚持的信仰、真理、指南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明确指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和历史性转变的有力推动者。

  周生贤部长的讲话让学员们深受启发: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不断深入、发展和飞跃的过程。科学发展观是在对人类发展的历程进行总结回顾反思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是中国对全人类的贡献,要作为执政理念来落实,更要落实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环境保护和科学发展的关系最为紧密,做好环保工作就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化落实。同时,落实科学发展观也给我们提供了空前良好的发展机遇,给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运用科学发展观这个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指导我们做好各项环保工作。”

  学习培训班期间,中央党校教授秦刚、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张敬华和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服务型政府”,以及“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环境政策法规体系”和推进减排工作等主题分别作了讲座,让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和环保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课堂、宿舍、食堂……处处是大家讨论、交流的身影,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事业成为大家的共识。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围绕历史性转变做文章,在建设生态文明上见成效

  “环保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崭新科学理论、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指导方针,关键是要有一个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提出的“三个转变”,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方向性,是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也给环保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到了结合点和着力点。党的十七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党章,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为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周生贤部长在早前学习实践动员大会上的一番讲话曾经让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讲话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强,结合点和着力点准。在学习培训班期间,推进历史性转变、建设生态文明又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面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历史性转变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探索解决存在不适应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从而更好地促进环保事业科学发展。

  在学习交流中,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

  “我认为,历史性转变是中央针对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出的重大判断,是调整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关系的一场重大社会改革,是调整环境监管工作思路的一次重大思想转变,其核心就是科学发展观。”

  “我觉得,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没有真正统一到环保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要求上来,缺乏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思想不解放,眼界不开阔,工作不主动,心中没想法,手里没办法。”

  “学习是为了实践。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最终目的就是要掌握科学发展的思想和方法,就要用科学发展观解决本系统长期存在的制约历史性转变和建设生态文明的深层次、老大难问题。”

  “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组建环境保护部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知晓面临的形势,明确今后工作的方向,着力解决制约历史性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认识、班子建设、工作作风、基础能力、体制机制、环境改善方面存在的不适应问题。”

  学员们努力在学习培训环节上下真功夫,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向,不断深化着对推进历史性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落实在行动上,就是要更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影响和制约历史性转变的体制、机制和法制难题

  两天里,坦诚、热烈的交流,民主、宽松的讨论,让大家的心更齐,干劲更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环保工作的蓝图更加清晰:

  “在我看来,在环保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科学发展、生态文明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转化为环境保护的标准规范。”

  “我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在制订规划和经济政策研究中坚持3个基本原则:体现环境质量的改善;体现经济发展的优化;在改善环境质量和优化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保证环境安全。”

  “当务之急是要认真做好环保‘十二五’规划,全面体现科学发展观,全面体现历史性转变,更好地谋划环保事业的未来。”

  “要从根本上改变环境执法的被动局面,就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理顺事权关系、部门关系、地区关系,建立健全相关的机制体制法制。特别是环境问题最突出的农村,要尽快强化农村环境执法体系建设。”

  “发展核能有利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可前提是要保障安全。这取决于我们核监管工作的力度和有效性。我感觉到,目前,核设施监管的模式、能力等方面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其提供了契机和思想武器,我们有信心在各方面支持下把自身建设搞得更好,把核安全监管的能力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三大转型’:从主要关注工业化向区域化、工作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共同关注转型;从只重视项目评估向既要严格微观项目评估,又要加强宏观研究转型;从只重视项目环评评估环节向关注项目技术、操作、实施、验收、后评估全过程转型。”

  ………

  共识在交流中形成,方向在讨论中明确。

  环境保护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科学发展还要看环保。环保部门被历史推到了践行这一科学真理的最前沿,学员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一定要按照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好、周密安排好,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推进历史性转变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有所建树,自觉为环保事业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