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坚持以人为本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六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8-10-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是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惟有举全局之力推进历史性转变,我们才能更好地增强部门执政能力,贯彻以人为本宗旨。这正是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因此,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维护和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把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好重点流域区域城市海域污染防治任务,提高城乡污染防治能力,千方百计解决好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求在思想观念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到第一位。急人民群众所急,想人民群众所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有信心、有决心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较大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事业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维护和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环保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只有在思想观念上,把环保工作者的利益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相统一,才能真正在工作中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求在措施行动上,把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抓紧抓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必须弄清楚哪些环境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具体目标。要明确哪些问题应该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解决,哪些问题应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的有限时间内解决。对于调研阶段发现的问题,必须在分析检查阶段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有效的措施和行动,并在整改阶段予以落实。只有把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这些环境问题解决好,才能够达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求在机制体制上,给人民群众更多机会参与和实践环境保护。要做到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坚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制定出台重大环境政策要向群众问计、向群众请教。要注意广泛听取基层政府和地方各级环保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工作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要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办成几件群众迫切希望的实事,让人民群众看到取得的实际效果,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原则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中,更要延续到学习实践活动之后。我们要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质量为目标,用环境保护实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