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保护部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培训班 周生贤部长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

2008-10-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环境保护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期学习培训班近日圆满结束,共有136名司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培训。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到培训班作了重要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傅雯娟主持培训班学习并作了动员。

  周生贤首先谈了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的重要讲话的体会。他说,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战略思想。全会通过的《决定》,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深刻总结了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在认识上有新突破,在理论上有新发展,在政策上有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农村发展改革的行动纲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引全党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的纲领性文件。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求上来。

  周生贤说,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内涵丰富,在学习和实践中要把握5个方面:它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深刻分析国际形势、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提出来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它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解决了我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经济结构、消费方式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信仰、真理和指南。

  周生贤指出,要把科学发展观当作政治信仰来追求。政治信仰就是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方向,是共产党人党性的重要体现。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潮激荡起伏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追求,理直气壮地坚守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真理来坚持,科学发展观之所以作为真理,是它深刻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讲,它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强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要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坚持真理,就应当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从而让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内涵和要求在头脑中深深扎根,作为指导和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动力源泉。要把科学发展观当作行动指南来践行。理论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是行动的指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目的,在于要把科学发展的理论转化为千百万人的自觉行动。推进历史性转变是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建设生态文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标志。要围绕历史性转变做文章,在建设生态文明上见成效。付诸在行动上,就是要更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从全球经济一体化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部署和国家战略层面来研究环境保护,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来制定环境政策,从体制、机制和法制上破解影响和制约历史性转变的难题,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推动环保事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等各项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

  周生贤说,环境保护事业大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和历史性转变的有力推动者。

  学习培训期间,邀请中央党校秦刚教授、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张敬华和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服务型政府”,以及“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环境政策法规体系”和推进减排工作等主题分别作了讲座,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集中精力,认真听课,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历史性转变,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把握更加清晰,对查找影响制约推进历史性转变和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加主动自觉,对探索符合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下环保工作机制体制,完成减排任务的思路更加深入,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