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坚持改革创新 完善体制机制——五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8-10-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以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为重要内容和抓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环保工作中在战略思想、政策制定和实施以及参与宏观决策与综合决策、执法监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成为必然的选择。

  随着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经济社会建设不断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和客观规律,逐渐被越来越深刻地了解和认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建设的高度融合,使环境保护进入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环保事业迎来了空前难得的历史机遇。

  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要求环保系统用新的战略思想和新的工作方法,不断改革创新,解决发展中的环境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适应新形势,用创新的思路、决心和勇气,全力开展体制机制创新。

  坚持改革创新,就必须创新战略思想,统领环保工作全局。要摈弃环保工作是局部工作、技术工作的思想,牢固树立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观念,坚持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思考环境问题,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调整战略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丰富工作手段,在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体现环境保护的要求,使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从对立走向和谐,使环境保护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

  坚持改革创新,就必须创新体制机制,丰富环保工作手段。要在法律和制度设计上,进一步营造和完善政府负责、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体系,通过法律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地方政府、污染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并进行强有力的规范和约束。强化环保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等手段,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领导和企业法人的环保责任,推动政绩评价体系和官员考核体系的改革,切实发挥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对党政“一把手”的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就必须创新监管手段,增强环保工作能力。要通过创新环境监管手段,不断增强环保部门推动宏观调控、参与综合决策的能力。加强沟通协调和制度建设,充分利用绿色价格、绿色税收、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等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积极探索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将环境保护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律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规范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要加大力度落实“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制,通过实施“区域限批”、“流域限批”等措施,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将环境监管中好的做法和成熟的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措施,从而从根本上扭转“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

  改革创新,才能更新我们的思路、打开我们的视野,完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丰富环境保护工作手段。

  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针对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投入不足、法制不硬等问题,深入研究环境与经济、环境与人文的客观规律,深化对自然环境的演化规律、环境管理工作规律、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三大规律的认识,并升华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的机制、体制和法制,为环保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