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坚持向下扎根夯实基础强化能力——四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8-10-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立足于在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基础上,以理论指导实践,积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事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向下扎根,着力解决基础能力不适应的问题。

  党的十七大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入党章,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首次明确下来。面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紧迫问题,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

  万丈高楼平地起,夯实基础是关键。“十一五”环保目标任务能否完成主要看基础能力建设的水平,必须上下配合,同舟共济,共同抓好基础能力建设,为推进各项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历史性转变,要靠全社会的力量,也要靠来自环保系统的力量。近年来,尽管中央不断加大对地方环保能力建设的投入,地方环保年活动开展顺利,但环保系统基础能力薄弱的问题仍然成为环保实现历史性转变的重要障碍之一。我们要坚持向下扎根,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基层环保能力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兴调查研究之风,行解决问题之实,通过深入实际调研或蹲点帮扶,摸清基层实际问题和困难,认真梳理并分析其根源,提出解决的办法或建议。

  要全面加强环境监测、监察和应急能力建设。积极构建网络化、标准化的预警监测体系,提高对省界、县界水质断面和辖区空气、噪声的监测能力,逐步建立完备的执法监控体系,提高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控能力;加快国家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专家网络、各类处置技术及应对方案、设施建设和物资储备,搞好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要着力提高环境规划、科研、产业和投入能力。各地要加快循环经济规划、水污染防治等环保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修订大气、环境噪声功能区划,开展化工等高危行业污染事故危害分析。制定淘汰技术和新技术推广目录,推进环保产业化基地和产业化项目建设,开展沼气利用、秸秆燃气、烟气脱硫、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等环保先进技术及产品示范工程建设。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和技术,为污染治理筹集资金提供技术支持。

  要重点支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要善于结合工作培养人才、走向市场招揽人才、创造环境留住人才,认真解决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妨碍科学发展的直接障碍和严重掣肘。积极开展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研究,立足新时期环境保护形势的发展要求,将其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努力为环保事业大发展、为更好地推进历史性转变、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环保系统干部职工要努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