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从严治部 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三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8-10-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提高环保部门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的必然要求。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们要坚持从严治部、从我做起,着力解决机关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不适应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开创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水平如何,对于加快机关工作节奏,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体现机关精神风貌,调动基层职工的积极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严治部、从我做起”是对机关每一位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从严治部,就是要求做到制度严密、程序规范、责任清晰、奖罚分明,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从我做起,就是要求每一位干部必须从自身、从现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兢兢业业、干干净净地为国家和人民工作。

  从严治部,从我做起,不仅是我们以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要保障,也是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进一步深入开展环保工作的紧迫需要。

  目前,我国环境保护正处于环境形势日益严峻、污染事故和纠纷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迅速提高的矛盾凸显期。在这一特殊时期,面临多重压力,有些环保干部在思想认识、班子建设、工作作风、基础能力、体制机制等方面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问题。如在机关作风上,一些同志存在懒散自由、不思进取的倾向,存在要权力、不要责任,要利益、不要义务的现象。因此,我们要通过大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对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和制度“五大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从严治部、从我做起”,逐步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先进机关人文氛围。

  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认真解决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妨碍科学发展的直接障碍和严重掣肘,坚持从严治部、从我做起,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具体工作中,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彻底杜绝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勤政高效、雷厉风行的风气,杜绝办事推诿扯皮,拖拉疲沓的问题;大力倡导诚信之风,推行阳光政务;开展廉政建设,切实杜绝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的问题。

  要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要以民主集中制建设为重点,深刻查找领导班子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问题,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的组织领导、改革创新和环境管理能力。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廉洁自律;严格管理队伍,通过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纪律约束等手段带好人、看好门、办好事;严格执行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虚心接受组织、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让我们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从严治部,从我做起,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水平,全力推进历史性转变。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