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坚强组织保障——二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8-10-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把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作为环保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必须着力消除当前与科学发展观、推进历史性转变不适应的种种因素。而坚持民主集中制,正是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深入学习实践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基础保障。

  制度建设和运行,决定着事业的成败。组织制度建设是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环保事业不断前进和深化的根基。只有建设起严格完备的组织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才能有效地形成推进历史性转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依靠集体的力量,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党组班子依法执政、科学执政的水平。

  近几年来,我们把为科学发展服务与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事业、指导环保工作,用环境保护实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环保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较,我们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要尽快消除这些不适应,必须首先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

  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中,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在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管理,按照组织原则办事。在组织决定或决策过程中,班子成员可以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但党组做出决定后,必须无条件服从并贯彻落实。不能计较个人利害得失,或凭个人好恶有所取舍。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摈除杂念、排除杂声,同心协力做出有利于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决策,并使决策和部署得到顺利有效的施行。

  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党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提高领导班子集体的战斗力。

  要强化集体领导观念,坚持集体领导、决策;正确实行民主和集中,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在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策和部署中,领导干部要强化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工作的决策和决定,必须经过集体讨论。要听取多方意见,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要敢于和善于在听取民意和科学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果断决策,雷厉风行,确保工作决策和部署能够既符合形势需要,又顺应民意要求。

  坚持民主集中制,才能加强班子间的信任和理解,严格纪律和监督,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局面。

  推进历史性转变,是环保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任务。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认真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要求,使班子团结一致想大事、议大事、干大事,建立一支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能力、团结奋斗的能力和防腐拒变的能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