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环境保护新跨越

2008-10-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10-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把握、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这是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代表部党组对环保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的殷切希望,为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环境保护的理论指南。面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事业、指导环保工作,用环境保护实践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结合环保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这一崭新科学理论、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我们必须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并转化为我们的具体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不断开创环保事业发展与改革新局面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抓住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提出的“三个转变”,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方向性,是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也给环保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到了结合点和着力点。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历史性转变是科学发展观在环境保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两者关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历史性转变,主要任务是促进环境与经济高度融合,根本目的是破解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和经济社会永续发展难题。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对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统筹思考环境保护,从宏观战略层面切入解决环境问题,举全局之力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重在实干。重在实干才能取得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认真查摆和梳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做出不懈努力:一是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有新提高。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推动形成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使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更高层面、更广阔的范围得以落实。二是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把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解决好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三是提高环保基础能力。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兴调查研究之风,行解决问题之实,通过深入实际调研或蹲点帮扶,摸清基层实际问题和困难,认真梳理并分析其根源,提出解决的办法或建议。四是坚持从严治部,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按照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把增强环保部门的政府执行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和完善环保规划体系、环境法规体系及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五是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要在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中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环保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根源,努力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并及时将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让我们以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借学习实践活动的东风,使环境保护事业焕发新的生机,呈现新的气象,夺取新的胜利。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