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危难时刻更显环保队伍战斗力——部分省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赴灾区抗震救灾纪实

2008-07-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07-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环保系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支援灾区。重庆、贵州等省市环保系统组成监测队伍赶赴灾区,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克服困难,与灾区环保工作者团结协作,艰苦奋斗,为防止次生环境灾害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重庆

  跑在时间前面


  本报讯 他们不是军人,却有着军人一样的纪律和服从命令;他们不是医生和护士,但他们的行动却保障了千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在灾区承担的是一项特殊的任务——确保环境安全。他们的工作不如军队和医疗人员那样受人瞩目,但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新时期环保卫士甘于奉献的精神。

    再过1秒,我就要叫醒他们

  5月16日上午10时30分,一支17人的队伍,分乘5辆越野车从重庆市环保局紧急奔赴四川。

  这支队伍是5月15日重庆市环保局接到环境保护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指示,于当天下午紧急组建的。重庆市环保局党组成员、重庆市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唐幸群亲自从全市环境监察部门挑选了17名思想好、能吃苦、业务水平过硬的执法人员。带队的是重庆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邹渝。

  从5月15日~26日,他们分成5个小组,先后在四川内江、乐山、眉山等20多地区开展地震灾害损失调查和重点污染源环境安全排查,并对当地饮用水水源安全、垃圾处理场进行检查。

  一天,已是凌晨1点半,其他队员结束巡查,回到营地非常疲倦,很快就睡着了,邹渝则继续整理汇总当天的巡查情况。这时,一阵强烈的余震袭来,车辆、帐篷都在摇晃着。看着熟睡的队员,邹渝没有慌着叫醒大家,而是在心里默默数着:“1、2、3、4……”当数到8的时候,摇晃停止了。邹渝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埋头继续工作。当天,邹渝一直到天快亮了才眯了会儿。

  事后,当说起这段经历时,邹渝说:“再过1秒钟,我就要叫醒大家。当时大家已非常疲倦,叫醒了肯定又是一晚上不睡觉。营地在相对开阔的地方,一般的余震没有危险。再说,我还替大家留着一只眼呢。”

  党员跟我来

  5月25日,重庆市环境监察总队应急处副处长龚宇告别78岁的母亲、妻子和不满9岁的孩子,带领19名环境监察人员,作为第二批增援力量抵达成都。

  一到成都,龚宇就接到指挥部的命令:必须抢在唐家山、雎水灌滩等几个危险堰塞湖溃坝前,完成对下游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安全处置和转移危险化学品提供可靠依据。

  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两天。面对堰塞湖随时溃坝的危险,龚宇明白,他们要打的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一场与“悬湖”较量的战斗。

  龚宇将19名队员分成7个小组,科学设置路线,分别开展巡查工作。为鼓舞士气,龚宇让党员同志担任了各组组长。“党员同志跟我来,”龚宇带头承担起离堰塞湖最近的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6家企业的排查工作。

  当天,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程后,龚宇到达安县一家企业,这是离堰塞湖最近的一家企业,只有5公里。经现场检查,确定了该厂需要转移和安全处置的危险化学品种类和数量,并对现场发现的隐患提出整改要求。随后,龚宇马上又驱车赶往下一家企业。

  从5月26日~6月1日,龚宇带队的7个小组冒着余震不断、堰塞湖溃坝、山体滑坡塌方、企业生产厂房倒塌的危险,深入到安县、什邡等7个重灾区,检查企业达151家次,完成了环境保护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下达的“堰塞湖下游地区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隐患排查”、“灾区化工园区环境隐患”、“医疗废物产生及处置情况”三大战役。

  数据准确就多一份保障

  5月22日清晨,暴雨倾盆。重庆市监测中心副总工郭平带领一支由3名监测人员组成的应急监测小组顶着暴雨,携带监测仪器赴四川省青川县对灾区饮用水水源水质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5月23日上午,3人监测小组抵达青川。青川县4个饮用水水源取水口相距较远且均处于易滑坡地带,随时有塌方的危险,加上路况十分恶劣,很多地段要靠手脚并用地爬过去,完成一次采样工作就需要3个多小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监测小组仍一丝不苟地开展工作,对现场采样进行周密布置,对采集的每一个水样都严格操作,对每一个获得的数据都认真审核。因为,对他们来说,每获取一个准确的数据,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多一份保障。

  在监测小组的努力下,遇到的困难一一得到化解,监测小组圆满完成应急监测任务,取得了青川县城饮用水水源水质的监测数据,并及时向指挥部报送了监测结果,为指挥部抗震救灾提供了准确的技术支持。

    徐伟

  贵州

  打赢三大战役

  本报讯 5月24日至6月1日,对贵州省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的陈松、何绍军、蒋静、康燕、李盾、孙俊杰来说,是不平凡的8天。在这8天里,他们在汶川地震灾区亲眼目睹了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也体会了

  笼罩在人们心里的余震恐慌,但他们更多的是感受到了灾区人民坚强的精神力量和全国人民对地震灾区的鼎力支持。

  走进地震灾区

  5月24日凌晨0时30分,贵州省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的总队长助理陈松突然接到通知:环境保护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要求贵州省环保局组员前往汶川地震灾区,参与开展环境救援工作,以确保地震灾区群众饮用水安全。与此同时,何绍军、蒋静、康燕、李盾、孙俊杰也和陈松一样接到了通知。

  从接到通知起,6名贵州省环保局工作人员便着手准备进入地震灾区。何绍军在妻子到外地进修的情况下,急忙把年幼的孩子从梦中摇醒,连夜托付给姐姐,然后赶到办公室,在沙发上过了一夜。对环境救援组的6名成员来说,这是一个不眠之夜。

  清晨8时30分,救援组两车6人出发了。

  当天18时,贵州省环境救援小组到达成都。当他们出现在环境保护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时,比通知要求提前了一天。

  25日清晨8时,已分作3个组的贵州省环境救援组成员与来自其他省市的环境监察人员一道奔赴灾区。

  水!水!水!

  根据环境保护部前线指挥部安排,救援组必须完成“三大战役”:一是对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区的饮用水进行环境安全排查;二是对什邡市化工园区进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三是对所有震中灾区医疗机构、垃圾场所进行环境安全检查。“三大战役”只为一个中心:保证灾区群众饮水安全。

  5月25日,陈松、何绍军这一组来到绵阳市环保局了解当地化工企业有关情况。这时的绵阳市环保局办公大楼已成为高危房,日常工作只能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和车库里进行。中午12时许,正在听取情况介绍的陈松和何绍军感觉面前的办公桌在摇晃,一阵沉闷的声音伴随着从墙上掉落的沙土和瓷砖声,从地底深处隆隆传来。待他们急急跑出办公区时,只见一幢二层圆顶建筑物的避雷针还在不停地摇晃。两人面面相觑,第一次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地震。此后绵阳新闻播出,当地发生了“5·12”以来最强的一次余震,震级达6.4级。

  四川省有丰富的河流水系,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内,有岷江、沱江、涪江和嘉陵江4条河流经过,它们都是长江上游水量和流域面积比较大的河流。丰富的地表水是当地群众的饮用水源。然而,灾难的发生让河水存在着饮水安全隐患。灾区群众饮水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无论在江油、什邡,还是平武、绵竹,救援组成员目睹了水的缺乏给灾区人民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不是灾区没有水,而是灾区的水能否安全饮用。水,生命之水,它紧紧维系着灾区党群干群关系,也紧紧维系着灾区千百万群众的生命。

  5月26日,陈松、何绍军、李盾到绵阳市南山印染厂检查。这家企业位于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泄洪区里,震后已停产,厂区凌乱不堪。他们仔细排查每一个车间、库房里的原材料。就在即将结束排查时,他们发现在厂区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有一个紧锁的房门上有剧毒标志的骷髅头。他们要求打开这个门锁已锈蚀的库房:102.95吨色粉、96瓶化工试剂、20多箱染料及各种染色剂、黏合剂赫然在目。他们惊呆了,唐家山堰塞湖一旦泄洪流经此处,由此带来的水污染将不可预测。他们立即与绵阳市环保局联系,环保工作人员立马进厂,随即将这批危险品转运到安全地带。

  在灾区的8天时间里,贵州省环境救援组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区的绵阳市城区、江油市的15家化工企业进行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查出重大隐患企业4家,较大隐患企业1家;对什邡市化工园区的重点化工企业进行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共检查企业10家;对德阳、绵阳等地震灾区的医疗机构及医疗垃圾集中处置场进行督察;参与对江油市雁门乡硫铁矿尾矿坝受地震影响跨塌环境应急事件调查。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指出,地震灾区的环境救援“工作量大,富有成效,圆满完成了三大战役的工作目标,为确保灾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詹爱华 吴璇

  海南

  数据确保安全


  本报讯根据环境保护部的要求和四川省环保局的请求,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组织环境监测队伍赴四川灾区支援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地震灾区贡献自己的爱心与力量。近日,监测队伍已圆满完成任务凯旋而归。

  今年6月6日,环境保护部向海南、天津、吉林等6省市环保部门下达了组织环境监测力量支援四川抗震救灾的特急通知。接到通知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极为重视,立即成立了由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海口市环境监测站技术骨干组成的赴川应急监测队伍,并抽调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监察总队的两部越野车作为应急监测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海南赴四川灾区应急监测人员主要由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海口市环境监测站人员组成。监测队伍携带了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分光测油仪、多参数水质快速测定仪、便携式pH计、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便携式浊度仪、色度计、便携式盐度电导率计、氯离子/硫酸盐离子浓度计、极谱仪等12台(套)应急监测设备。同时还携带了药品、帐篷、雨衣、矿泉水等生活用品。

  据悉,按照四川省环保局的统一安排,海南赴川应急监测队伍的任务是完成雅安市城区及宝兴、汉源两县共43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54项有机物的监测分析,补充雅安市环境监测站有机物监测能力的不足,其中6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每天监测一次、3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每10天监测一次,完成环境保护部提出的地震灾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区域全覆盖和监测项目全覆盖,确保了灾区群众饮用水安全。  陈祖洪 尹建军

  辽宁

  双肩担起责任

  本报讯5月26日,辽宁省环保局在接到环境保护部紧急通知的第二天,迅速组织了一支由11人组成的赴四川抗震救灾应急监测队伍,驾驶1辆应急监测车和两辆越野吉普车,携带多套便携式仪器设备,日夜兼程赶往对口支援的四川省绵阳市安县。

  作为首批对灾区进行环境应急监测支援的6支队伍之一,辽宁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首批应急监测队伍克服重重困难,经过48小时昼夜兼程,于28日晚抵达成都。30日下午,应急队伍到达安县。

  31日,监测队对15个乡镇及受灾救助点的饮用水点位进行监测。按照环

  境保护部要求,根据应急监测方案,监测队要对10万平方公里重灾区的全部饮用水水源开展普查监测,而安县正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辽宁应急监测队伍按照应急监测方案要求,在当地监测站仪器设备受损严重的情况下,承担了当地环保部门不能开展的57个项目的监测工作,对安县饮用水进行全项分析,共计109项。截至6月1日晚,共获得监测数据近1000个。

  6月3日,辽宁省第二批赴四川抗震救灾环境应急监测队伍一行6人赶赴安县,在前期普查的基础上,监测队伍开始对两个固定点位和两个自选点位进行样品采集和分析,顺利完成了与首批队员的工作衔接。

  为了使安县几十万灾区群众喝上干净水,辽宁环境监测队伍付出了较大的艰辛和努力。在灾区的吃、住、水、电全部自己解决,为的是不给灾区再添麻烦。灾区的环境十分艰苦,经常有余震,地面强烈晃动,队员们遇到的最强一次余震达5.1级,但是这些并没有使他们胆怯和退缩。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安排十分紧张,早上7点出发采样,上午11点前赶回,样品马上交给分析人员进行分析,在对每个数据、样品反复核对、计算后,下午4点前将数据报出,随后又要对第二天的采样工作进行准备。尤其是负责采样的队员们并不熟悉当地环境,常遇山路塌方,碎石更是随处可见。吃方便面,住帐篷,忍受当地炎热潮湿的天气,以及蚊虫叮咬。对此,队员们没有半句怨言,因为他们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事关安县几十万灾区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辽宁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杜刚表示:“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灾区几十万人的饮水安全都在我们肩上。”安县环境监测站的王站长感叹道:“多亏了辽宁来的同志,他们带来的先进设备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辽宁同行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情义,我们永世不忘。”

   丁冬 马楠

  山东

  团结就是力量

  本报讯 6月4日下午,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在山东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听取了山东抗震救灾环境应急监测分队到达灾区后的环境监测工作汇报,在肯定成绩、慰问一线监测人员的同时,要求监测分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科学准确的方法、勇敢顽强的精神,保证完成环境保护部交给山东的灾区饮用水源监测任务。山东16名应急监测精英以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奋战在救灾一线,仅6月2日一天,就完成了260个数据的监测上报。

  自5月27日开赴北川以来,

  山东抗震救灾环境应急监测队按照环境保护部的任务分工,主要承担绵阳市和北川县共6个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位的样品采集和14个项目的分析,及绵阳市部分环境监测工作,还临时承担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地震灾区援助点的饮用水水源监测。

  山东省环境监测站站长宋沿东带领监测小组第一次进入现场采样时,路两边山体支离破碎,道路塌陷,断壁巨石随时可能滑落,他们毫无胆怯,迎险而上,以最短的时间采集样品,分析人员接到样品后,立即进行监测分析,以最快的速度准确监测出数据。

  应急监测分队结合实际调整运转程序,各项任务、指标、数据有安排、有调度、有检查,监测工作紧张有序而顺畅。

  6月2日,采样小组出发直达饮用水水源监测点位,采样、记录、现场测试;分析小组开机调试,准备试验器皿;后勤保障小组全面检查应急监测车及营地的发电机、稳压电源等设备,确保监测分析所需的水、电供应。上午10时,现场采样小组载着绵阳市高新区地下水厂、游仙胜利水库、涪江铁路桥、顺河前街4个点位Ⅳ类水样返回营地,监测小组立即投入监测分析。天气越来越热,到13时,分析组成员已是汗流浃背,但丝毫没有焦躁情绪,始终认真观察仪器的各项指标,确认仪器的设定数值,准确记录监测数据,认真分析汇总数据。下午15时,全部260个监测数据上报四川省环保局,圆满完成当天的监测分析任务。

  周雁凌 董若义

  江苏

  危险置身度外


  本报讯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密切关注灾区灾情,并积极行动,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力支援灾区救灾工作。5月30日,支援队伍到达四川德阳地震灾区,在德阳体育馆前搭建营地,积极配合当地环保部门对德阳、绵竹、什邡三地的饮用水源样品进行分析。

  5月26日下午14时30分,江苏环境监测支援队一行9人分乘两辆车赴四川地震灾区。

  车行至离恩施近150公里时,遭遇滂沱暴雨,行车如在黑夜中行船,有不少小车陷入泥中无法启动,造成道路拥堵,来往车辆均无法前行。如果继续堵车,全被堵在半山腰上是非常危险的,蔡东辉及李建洪主动冒着大雨指挥交通,号召大家一起奋力推车,在他们的带领下,原本手足无措的小车司机纷纷下车行动,终于开辟了一条顺畅的道路。经过一路艰难坎坷,支援队伍终于在5月28日晚到达四川省成都市。

  5月29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李国刚召集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和辽宁省有关人员进行了工作动员和任务分工,并安排所有支援队的仪器进行了比对实验。在完成仪器性能调试及日用品补充后,江苏应急队于次日早晨进驻德阳市开展监测工作,到了驻地,在德阳市环境监测站的帮助下,他们搭建了3个野战帐篷,其中两个为居住用,一个为临时实验室。

  5月31日起,江苏应急队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每日接收德阳、绵竹和什邡三地共13个点位的水源地水质样品进行实验分析,并及时将分析结果报送给德阳市和成都市环境监测站。在帐篷里临时搭建的简陋实验室里,每天9点起已如蒸笼般闷热,而队员从没有一句怨言,仍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对送来的样品进行着分析,以实际行动支援着抗震救灾这项神圣的工作。

   汤浩 李玉芳 高杰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