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一心只为确保环境安全——记成都市环保局工业处处长杨明轩

2008-06-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06-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患病尚未痊愈的成都市环保局工业处处长杨明轩不顾腹痛难忍、体弱无力,以高度的责任感,沉着应对、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到达受灾现场,及时下达相关应急指令,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灾难面前不退缩、连续作战不言苦的高尚精神风貌。

  灾难突发,沉着应对,为确保全市饮用水安全赢得先机

  灾情发生当日,杨明轩一边迅速召集全处人员,安排应急值班;一边利用时有时无的手机短信方式,指导各区(市)县环保局组织应急抢险。

  在通信中断、交通受阻的情况下,杨明轩凭借多年的丰富经验,经过各种现象分析和对趋势的准确判断,逐一安排落实各项应急处置任务,为确保全市饮用水安全赢得了先机。

  从5月12日开始,杨明轩带领处里同志连夜指导郫县围绕饮用水安全开展工作,先后实地检查了成都市自来水六厂取水口和重点企业26家,并在获得相关监测断面准确的监测结果后打破常规,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了全市饮用水安全的信息和成都市环保系统抗震救灾综合情况。

  5月13日,在指导郫县环保局制定完成抗震救灾工作方案后,杨明轩又随同郫县环保局监察人员,开始了新的一轮重点污染源企业检查工作。

  5月15日,在及时巡查、掌握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杨明轩很快得出全市饮用水水源安全的科学结论,并针对社会上饮用水污染传言,及时向局领导提出了辟谣建议。

  带病工作,排查隐患,完成了2248家企业的排检

  杨明轩和处里同志一起,先后前往岷江成都段流域的化工、电镀、印染和污水处理厂,实地检查各类企业46家,并且带领污染隐患排查组,完成了柏条河、徐堰河沿岸环境污染隐患企业的排查,现场组织转运了都江堰红星电镀厂等企业危险废液100余吨,指导全市完成了2248家重点企业排检,对200多家停产化工企业的排口进行了封堵,消除了污染事故隐患。

  在都江堰、彭州等重灾区检查时,许多企业厂房四分五裂、摇摇欲坠,在缺乏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他硬是冒着被砸伤的危险,彻底查清、处置了都江堰红星电镀厂、蒲阳化工厂等10家企业存在的环境污染隐患,并及时向上级环保部门进行了汇报。

  与此同时,杨明轩按照局领导要求,重点针对震后可能引发的次生环境污染问题,主动邀请10余位专家教授开展相关研究,制定了全市有关防止地震次生环境污染的具体措施,为指导救灾和防止次生环境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