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决战唐家山堰塞湖 截至6月11日,所有重点监控断面全部监测项目均达标

2008-06-19

2008-06-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5月12日14时28分,大地的剧烈震颤使高高的唐家山沙石狂泻而下,吞没了午后安谧的村庄和百姓,也带来了不期而至的湖泊——唐家山堰塞湖。

743.1米的最高水位、3.16亿立方米的最大库容……伴随着水位的不断上涨,对下游地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工矿企业和水环境安全形成了巨大威胁。

唐家山堰塞湖成为四川震后险情最重、危害最大、处置最难的一处堰塞湖,对遭受严重震灾的下游北川、绵阳等地形成雪上加霜的“悬湖”威胁,也对下游的水环境安全也形成了巨大的威胁。环境保护部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一场保证环境安全的战役打响了。

从环境保护部到地方高度重视,指导部署堰塞湖环境应急工作

5月18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亲自赶赴地震的重灾区绵阳市部署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环保系统上下同心,合力排查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环境风险隐患,工作要细,要摸情况,建立台账,逐个消除。”周生贤说。这是对唐家山堰塞湖环境应急工作的全面部署,也吹响了保卫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区域环境安全的“集结号”。

水位,仍不断在上涨,环境安全的威胁也在不断加剧。环境保护部的领导对唐家山堰塞湖环境应急工作多次做出批示,进行具体指导。副部长吴晓青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后环境安全评估与应对措施项目启动会上要求,重点做好唐家山堰塞湖下游风险源排查;副部长周建多次对一线同志们表示慰问,指示前方工作组和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各项风险源排查、安全转运处置和督办任务;副部长李干杰多次率领环境保护部汶川地震工作组深入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地区的绵阳市、江油市、北川县等地检查指导工作,督促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尽快转移和妥善处置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收贮放射源,确保环境安全。环境保护部抗震救灾现场工作组先后19次开会研究堰塞湖下游地区风险排查、安全处置、督察督办、应急监测等工作。

四川省、市、县各级政府把饮用水源保护作为溃坝防洪工作的重中之重,四川省委、省政府针对唐家山堰塞湖环境安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防止溃坝而引发的次生环境污染,确保下游饮用水安全进行专门部署。

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了《关于确保灾区饮用水安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唐家山堰塞湖溃坝防洪中的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四川省环保局研究制定了应急预案,每日专题分析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地区环境安全形势,并派出现场工作组现场督导,积极督促当地环保部门实施应急准备。

环保人众志成城,对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存在环境隐患的企业展开排查

在环境保护部抗震救灾现场工作组的统一组织、指挥、协调下,环境保护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四川省环保局、绵阳市环保局、遂宁市环保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约2000余人(次),行程近5万多公里,对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流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将所有环境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四川省各级环保部门对国控、省控企业、危险源、饮用水源等开展环境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时,对企业环境风险源具体位置、生产原料、主要产品及处置措施等相关信息进行了核实整理,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环境安全风险源信息库。针对唐家山下游涪江流域风险源排查情况,四川省环保局对每个风险源逐一分析,及时确定了重大环境安全风险源15家,并对存在的风险源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地震重灾区堰塞湖环境风险应急措施》、《地震重灾区堰塞湖分布及环境风险应急措施》、《四川省“5·12”地震重灾区堰塞湖下游污染源环境安全风险应急预案》。

截至6月2日,绵阳市共安全转移危险化学品2734吨、转移或处置危险废物2288吨。遂宁市共安全转移片碱1.7吨、液碱8吨、硫酸两吨、液氯3.5吨,盐酸5吨,有效地防范和杜绝了有毒有害物质在唐家山泄洪溃坝时进入水体。同时,四川省环保局核安全人员完成了对唐家山堰塞湖全溃坝泄洪淹没区内36枚放射源的收贮,并对受技术和现场条件限制,难以实施收贮的55枚放射源进行了就地封堵防水处置,确保了唐家山堰塞湖全溃坝淹没线以下的安全。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四川省、绵阳市、遂宁市环保部门对唐家山等堰塞湖下游企业环境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察督办,重点对前期排查发现的4家存在环境隐患的企业进行督察,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影响区遂宁市涪江沿线的饮用水源地相关企业展开了延伸环境隐患排查。现场督察企业和环境敏感点共计56家(次),并重点督察两家电镀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6月10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开始泄洪,绵阳、遂宁市启动了饮用水源安全保障预案。截至6月11日12时,所有重点监控断面所有监测项目均达标。

  唐家山终于卸下了悬着的湖,绵阳和遂宁人民卸下了悬着的心。被疏散的百姓看着奔腾的湖水,许多人眼里涌出了泪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