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潘岳在甘肃陇南地震灾区慰问时要求 危难时刻恪尽中国环保人神圣天职

2008-06-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06-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连夜察看尾矿库环境隐患排查情况。

  本报6月1日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日前赴甘肃陇南地震灾区慰问时指出,各级环保部门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时刻牢记环保人的神圣职责,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环境安全,为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5月29日至6月1日,潘岳代表环境保护部赶赴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武都区、文县等地震灾区,亲切看望慰问在抗震救灾一线工作的基层环保工作者,了解环保设施受损情况,检查督促环境应急、群众饮水安全及尾矿坝环境隐患排查等工作,并就环保部门如何在灾后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听取意见。

  据介绍,陇南是除四川主震区以外受震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次地震也是陇南130年来震级最高、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地震。根据初步统计,全市的受灾群众超过170万人,其中武都和文县的群众伤亡最为严重;重灾乡镇达到175个,有些村庄已经成为一片废墟;9个县区一度与外界的通讯、通电、通水全部中断,近1500个水利工程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地震还引发了大量的滑坡、崩塌、地表塌陷、裂缝等次生地质灾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仍然面临着严重威胁。

  潘岳指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次汶川地震对环保系统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锻炼。面对突发事件,各级环保部门围绕核与辐射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两个重点,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应急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灾区的环境安全。在日常工作中,环保工作者以与污染做斗争为己任,任劳任怨,不屈不挠。在突发灾难来临时,当我们自己和亲人生命财产安全面临甚至正在遭受危害时,环保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以维护国家环境安全为天职,首先想到的是必须在第一时间迅速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准确掌握环境质量的数据,特别是群众饮用水源的环境质量;必须在第一时间摸清各类污染治理设备损毁情况,摸底排查环境隐患,果断采取防范措施;必须在第一时间公开环境信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为维护社会稳定尽责;必须在第一时间谋划灾后环境重建,制定生态环境影响评估方案,开展生态环境调查,着手环境功能区划调整,为重建美好家园出力。事实证明,我们的环保队伍确实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坚强队伍。

  潘岳表示,地震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防范受灾地区次生环境灾害的任务非常严峻。一是生态损失巨大。陇南地区植被覆盖率高,生物资源丰富,此次地震植被破坏严重,对水源涵养能力及动物栖息地产生严重的影响。二是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依然突出。从已经完成的排查结果看,陇南市77座之多的尾矿库已经部分遭受严重破坏,原本坝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甚至发生局部坍塌、溃坝和尾砂溢出等多座尾矿库,一旦遇到较大余震或者强降雨,诱发泥石流、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尾矿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很容易污染土壤和水体,存在着极大的次生灾害风险。三是饮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首先,灾区的化工等环境高危行业受损严重,如果污染物泄漏进入河流水库,对水体将产生重大环境风险。其次,灾区的牲畜、家禽尸体的处置和现场清理,对饮用水源等造成不利影响。再次,灾后防疫过程中,大量消毒剂和灭菌剂的使用,生活垃圾和城镇污水的排放,都会给地表水体带来水质安全隐患。四是环境监测能力损失严重。整个灾区有近30个环境监测站的业务和实验用房被损毁,部分地区基本丧失监测能力。大气和水质的自动监测系统大多已经不能正常运行;经初步统计,环境监测设备损失超过4000万元。

  潘岳要求,甘肃省环保局一定要全力支持环境应急与灾后重建。一要将确保灾区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环境隐患排查力度,做好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及时发布有关环境信息。二要加强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严格落实环境管理目标责任制,对环境高危企业恢复生产进行重点排查,确保环保设施和应急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三要严密监控核设施安全状况,继续加强放射源收贮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万无一失,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四要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制定,推进规划环评,为城镇体系、重大产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布局提供科学依据,并根据实际情况对生态功能区划、环境功能区划等进行相应的调整。五要支持并督促相关地方政府尽快修复因灾受损的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厂以及相应的污染监控设施,尽早投入运行。六要加快恢复各地环境监管和监测能力,指导灾区企业安全恢复生产。

  潘岳最后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中如何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非常关心,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社会各界也对环保部门寄予了厚望。环境保护部将尽全力在技术、人力物力等方面支持灾区环境监测能力恢复和提高,并对灾区重建等方面的环评审批给予支持。在前一阶段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环保部门决不会有半点松懈和麻痹,要恪尽天职,不畏艰难,再接再厉,急灾区群众之所急,解灾区群众之所难,全力保障灾区的环境安全。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