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 指导预防次生环境灾害

2008-05-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8-05-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右)前往四川省都江堰市察看灾后环保工作情况。

本报记者 黄勇 摄

  本报成都5月13日讯  今日下午3时许——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后24小时,当记者来到成都市区受灾最重的都江堰市,眼前的一切令人震惊,心情沉重。

  满街断壁残垣,建筑很少有完整的,大街两侧搭满了临时帐篷。在市中心,解放军官兵在努力救援伤者,街道两边满是军车。一些家长欲冲进倒塌的学校内看望自己的孩子,但由于余震不断,危险很大,武警官兵竭力维持着秩序。

  代表环境保护部前来指导预防次生环境灾害工作的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率领工作组,13日早8点从北京出发,于11时30分左右到达成都双流机场,随即赶赴地震灾区。

  工作组由来自环保、监测、水环境、核与辐射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组成。

  西南环保督查中心主任马宁向李干杰汇报了5月12日该中心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到达灾区所开展的工作情况。李干杰表示,西南督查中心代表环境保护部冒着生命危险先遣到达灾区,是第一批到达灾区的中央国家机关,并为地方协调路障清除设备,受到地方的好评和国务院领导的表扬。

  李干杰一行首先驱车来到成都至此次震中汶川县必经之路的塌方断路处,察看这里的灾后受损情况。当了解到此地段临近成都市饮用水源地紫枰铺水库时,他加强语气说:“地震灾后,对成都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随后,在都江堰市,李干杰察看了灾后受损情况,向正在紧急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都江堰市市长许兴国等了解了灾后环保工作的进展,并代表环境保护部向四川省受灾地区表示慰问,表示全力支持当地预防灾后环境次生灾害的各项工作。

  李干杰在灾区强调,此次大地震震级高、影响大、受损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亲自赶赴灾区指挥。环境保护部也及时作出响应,对受灾地区各级环保部门作出指示,提出要求。此次工作组前来灾区,主要目的一是摸清灾后环保工作情况,二是有效防控次生环境灾害。李干杰要求灾区各级环保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灾后环保工作,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各级环保部门要严防次生环境灾害的发生。

  据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介绍,都江堰市环保局大楼倒塌,一名工作人员殉职,大邑县环保局、成都市环保局大楼不同程度受损,环保工作开展受到很大影响。对此,李干杰表示,要摸清地震灾害对环保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害情况,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环境监测等方面工作,并对受灾严重的基层环保部门予以尽可能的支持。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