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公示区 > 往期公示

生态环境部关于四川省引大济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4-03-13

2024-03-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四川省引大济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年3月13日-2024年3月19日(5个工作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安门大街82号
  邮  编:100006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四川省引大济岷工程

四川省成都市、雅安市、甘孜州

四川省引大济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水发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工程开发任务为修建从大渡河向岷江流域成都平原引水工程,构建以都江堰和引大济岷工程为主要水源的水资源配置保障格局,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并为改善水生态环境创造条件。工程供水范围包括都江堰供水区(含毗河供水区和通济堰灌区,不含井研灌区)和玉溪河供水区,涉及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绵阳、遂宁、内江、雅安共8市43县(市、区)。设计水平年2035年,工程多年平均供水量15.39亿立方米;设计水平年2050年,工程多年平均供水量18.09亿立方米。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取水口、总干线、南干线、北干线及附属建筑物等,其中总干线长133.7公里,北干线长68.1公里,南干线长99.2公里;输水隧洞长170公里,输水管道长123.3公里,其他建筑物长7.7公里。共布置2座取水口、2座动能回收电站,4座渡槽、8座倒虹吸、7座泄水建筑物。工程总投资603.31亿元,环保投资26.53亿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水资源与水文情势:工程调水后,大渡河干流泸定断面以下河段水资源量有所减小,河道水文情势发生一定变化。主要环保措施:优化取水过程,严格控制不同时段引水比例,减少敏感时段引水量;优化泸定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过程,加大丰水期等时段生态流量;优先保障泸定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的前提下进行引水,不能保障时停止引水;调整岁修期,减轻对水源区及其下游的不利影响;三坝水库、李家岩水库形成不小于3亿立方米的在线调节库容。2)水环境:受水区新增退水将对受纳水体水质造成影响,引水将加剧本工程利用的在线调蓄水库的低温水影响。主要环保措施:泸定水库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编制供水应急预案、落实受水区水污染防治规划、强化在线调蓄水库低温水减缓措施。3)水生生态:工程实施将进一步加剧对大渡河干流鱼类资源及栖息生境的不利影响,引水时卷吸效应将对鱼类资源产生一定影响。主要环保措施:统筹大渡河上、中、下游调水和梯级电站工程运行,实施联合生态调度;在泸定水电站实施生态调度,“以新带老”补建泸定水电站鱼道;划定鱼类栖息地保护范围,拆除松林河一级和银丰水电站,实施生态修复;开展相关研究并采取必要措施,协同推动开展青衣江水系川陕哲罗鲑生境修复和种群重建工作;与泸定水电站合建鱼类增殖放流站;优化取水口设计,设置拦鱼设施。4)陆生生态:工程占地、扰动等将对评价区内植被及动物生境造成影响。主要环保措施: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减少对植被的占用和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干扰;生态敏感区内采用电动汽车运输;对占用的大熊猫栖息地进行修复;设立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站点;对工程占地范围的重点保护植物采取避让和迁地保护;施工结束后实施生态修复等措施;下阶段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深入开展局部输水线路方案比选。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开展了公众参与。

010-65646219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