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示公告 > 公示区 > 往期公示

2020年7月1日生态环境部关于涠洲5-7油田/11-2油田二期开发工程及涠洲12-1油田调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0-07-02

2020-07-0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涠洲5-7油田/11-2油田二期开发工程及涠洲12-1油田调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7月2日-2020年7月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2号

  邮 编:100006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涠洲5-7油田/11-2油田二期开发工程及涠洲12-1油田调整工程

南海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

工程拟新建3座平台(WZ5-7 WHPA平台、WZ11-2 WHPC平台、WZ12-1 WHPC平台),其中,WZ5-7 WHPA平台设计钻井6口,初期钻井3口(2口生产井,1口注水井);WZ11-2 WHPC平台设计钻井16口,初期钻井9口(5口生产井,4口注水井);WZ12-1 WHPC平台设计钻井16口,初期钻井10口(6口生产井,4口注气井),并新建栈桥与现有WZ12-1 PUQB平台连接。新铺设2条海底混输管道(WZ5-7 WHPA平台至WZ11-1N WHPA平台,长度7.8公里;WZ11-2 WHPC平台至WZ6-9/6-10 WHPA平台,长度4公里)、1条海底注水管道(WZ6-9/6-10 WHPA平台至WZ11-2 WHPC平台,长度4公里)、2条海底电缆(WZ11-2 WHPB平台至WZ5-7 WHPA平台,长度9.3公里;WZ6-9/6-10 WHPA平台至WZ11-2 WHPC ,长度4公里),均挖沟埋设;并对依托的WZ11-1N WHPA、WZ11-2 WHPB、WZ6-9/6-10 WHPA和WZ12-1 PUQB平台进行适应性改造。

 

(1)水环境:项目对海水水质的影响主要是海底管道和电缆施工产生的悬浮泥沙、油基钻井液钻屑、水基钻井液和钻屑、平台生活污水排放等造成的影响。施工期产生的油基钻井液运回陆地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船舶生活污水、机舱含油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海。除符合要求的食品废弃物排海,其他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分类收集后运回陆地处理。运营期甲板冲洗水、设备冲洗水、初期雨水等与生产物流一起处理达标后回注。(2)海洋生态:海管和电缆挖沟产生的悬浮泥沙及钻井液和钻屑的排放对鱼卵、仔稚鱼、底栖生物、游泳生物和水体中浮游动植物生长与繁殖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设单位将采取避让鱼类产卵盛期,增殖放流和渔业资源养护等措施降低对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影响(3)环境风险:针对本工程井喷、火灾和爆炸、海底泄漏地质性溢油等环境风险采取的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严格实施钻井作业规程,设置通风系统和烃类气体探测器,配备安全有效的防喷设备和良好的压井材料及井控设备,加强钻时观测;严格执行施工船舶有关操作规程,合理安排施工作业面;管道两侧设置紧急关断阀和高低压保护装置,实时监测进出口端压力,发生异常情况通过紧急停车系统实现自动关断。发生溢油事故时,立即启动溢油应急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敏感目标的影响,及时清理溢油并报告相关政府部门。

010-65645526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